大家有聽過 Unsplash.com 嗎?它是近年冒起相當快速的新興網站,主打核心「業務」就是提供 100% 免費任用的高畫質照片,無論你是寫網站、打 Blog 文甚至商業海報之類都無任歡迎 (當然不能拿去賣),今時今日已經成為一個相當著名的圖庫網站。

大約三年半前,來自加拿大的 Mikael Cho 與他的團隊們,建立了名為 Crew 的自由業工作者平台,同時間就開了一個簡單的 Tumblr blog 名為 Unsplash),然後附上一些 Dropbox 連結,竟然在第一天後吸引了 20,000 個註冊,當時沒有任何全職員工,只是每 10 天就有 10 張推介照片,使用的只是團隊大約一個小時的工作,幾個月之後,網站就吸引了 80,000 名會員,及超過 100 萬次下載,而且單純是靠口碑吸引來的。

(當年第一輯照片)

直至今天,每個月已經達到 10 億照片瀏覽數,每一秒鐘有超過 3 張照片下載。於是他們團隊就決定正式分為兩間獨立公司 (Crew 本身已是非常成功的了),而 Mikael Cho 就成為了 Unsplash 的全職 CEO,還有一些員工。要說有甚麼特別的事情,例如 SpaceX 火箭首次降落海上,或是 Apple iPad Pro 發佈等的照片,都與 Unsplash 合作。

可以看到網站上也有很多 Apple 相關照片︰

SpaceX 的照片︰

今時今日,Unsplash.com 已經超熱門網站,或許正好解決了今天超大量 Publisher / 網媒的需求,但同時也有爭議,例如進一步把照片「低廉化」「免費化」,而且不少照片是由攝影愛好者無條件提供,當然沒有任何報酬,但可以標名之類作宣傳 (真的是換曝光)……有關網站的發展過程,大家可以看 CEO 所撰寫的分享,另外他們也有在請人呢

via Photo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