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美比賽是西方文化中的主流,特別是美國文化的強勢,使美國的審美標準多少也影響到整個世界。不過蘇聯自 1959 年開始一直禁止這類形式的活動,直到 1985 年 Mikhail Gorbachev 出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才取消這禁令。

三年後,即 1988 年,第一屆蘇聯小姐(當時仍是莫斯科小姐)選美「Moscow Beauty 1988」在莫斯科舉行,由德國時尚雜誌《Burda Moden》主辦,而且並不像其他國家那樣有年齡上的限制,吸引不少女性參加。

但那個年代參與選美仍然會引起社會的輿論,保守想法的人覺得只女孩不介意身穿泳裝,被數以百萬電視觀眾觀看,是只有下流的女性才會這樣,因此參賽的女性會被聯想成妓女多於「參賽佳麗」,不過參加比賽也正是身體力行去反抗這種偏見,第一屆有超過 5,000 名女性報名。

大家可以看看當年照片:

正在填表的女性們

量三圍

經典的 1980 年代女性髮型:

後台準備中

這裡有第二屆的影片:

最終第一屆的蘇聯小姐(莫斯科小姐)由 Masha Kalinina 贏得,她是一名學生,直到 1989 年才出現「Miss USSR」這正式名稱,比賽直到 1991 年蘇聯解體結束,一起成為歷史。

Source:First Miss Soviet Union beauty pageant,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