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世界冠軍 自己的紀錄由自己打破

早前 Sony Hong Kong 找來「香港跳繩代表隊」合作,看似不相關的兩個單位原來背後有著極相同的理念,就是「速度」及「自我挑戰」。

香港跳繩代表隊於2016年世界跳繩錦標賽勇奪多面獎牌,更在「男子組4×45秒交互繩速度競賽」中,創出671.5次的全球最快成績,打破了世界紀錄。

其實自2012年起,香港跳繩代表隊已經連續3屆打破自己曾經創下的世界紀錄;香港跳繩代表隊跟 Sony 一樣,不斷突破自己,Sony最新無反相機 α6500以0.05秒的自動對焦速度與他們一樣號稱「全球最快」!

想了解更多關於香港跳繩代表隊及Sony α6500的合作計劃,就要緊貼著 Sony Hong Kong的FB專頁了!

實試α6500 高速對焦及11 fps

能夠獲得「全球最快」的稱號,當然要以高挑戰性的拍攝題材測試一下,最能挑戰相機追焦及連拍能力的題材絕對是運動攝影,無論是拍攝賽車、足球或是越野單車等都需要一台追焦準確的相機,再配合高速的連拍,攝影師才能精確捕捉每一個精彩瞬間。

α6500擁有4D FOCUS™對焦系統,只需0.05秒就能精確鎖定主體,配合高達425個相位檢測對焦點,密集地覆蓋著整個畫面,大大提升檢測及追蹤目標的能力。

用家只需把「過片模式」切換至「Hi+」,就能以高達1秒11張的超高速連拍(帶自動對焦)拍攝。

11 fps 高速連拍威力

影片示範相機追焦的情況,拍攝的環境背景較零亂,對於一般的相機的自動追焦來說較吃力,但我們可以看到α6500綠色的對焦點均能準確命中主體。

下面以Gif圖示範α6500的準確追焦及11 fps高速連拍的威力!

高達307幀照片的高速緩衝連拍

除了支援高速連拍,相機的緩衝記憶(buffer memory)同樣重要,試想想如果攝影師需要連續拍攝幾個不同的情景,而相機需要一段長時間的「冷靜期」(即儲存相片進SD card的時間),他很可能就錯失了大量的精彩照片。

α6500 緩衝拍攝實測:

α6500採用了前端LSI晶片 (Front-end LSI),提升了影像處理的能力及縮短了處理的時間,緩衝記憶體最高支援高速連拍多達307張照片(以「Hi」過片模式及「精細」影像質素的情況下),編輯也實際測試過,高速連拍超過300張完全沒有問題,非常誇張。

專業用家的全能相機

作為Sony的APS-C旗艦,除了上述的高速對焦及高速連拍外,其他性能亦相當出色,α6500配備了2,420萬畫素的Exmor CMOS、防塵防滴的鎂合金機身、4K 影片攝錄及五軸防震技術等,絕對能夠滿足專業用家的要求。

防塵防滴的鎂合金機身

2,420萬畫素的Exmor CMOS

五軸防震技術

α6500是Sony 首台加入五軸防震技術(五軸包括相機的水平、垂直、水平旋轉及鏡頭的俯仰及偏航)的APS-C相機,該全新研發的防震系統能夠提供高達5級快門速度補償,讓攝影師即使面對具挑戰性的光線情況,仍能輕易確保影像質素。

除了面對低光環境時,機身的防震功能可以用來補償因慢快門導致的抖動問題,我們拍攝不同的運動時均會利用「Pan鏡」的技術去拍出更具動態的照片,五軸防震技術就能夠有效減低因攝影師或是相機的抖動問題而產生的動態模糊,增加拍攝的成功率。

專業攝錄功能

攝錄功能方面,α6500 在 Super 35mm格式下可拍攝4K(3840×2160) 25p 影片,相機更可以全像素同時收集6K資訊(6000 x 4000),是4K的2.4倍,機內讀出再壓縮成4K影片,以更高的畫質輸出。

用家更可於攝錄短片時以觸控的方式選擇對焦位置,以更直覺的方式將焦點轉移,相比起手動對焦來得輕易,在自動對焦的情況下亦保留了操作彈性,算是兩者之間的平衡。

攝錄時支援以觸控的方式選擇對焦位置

另一方面,用家亦可預先調節自動追焦的靈敏度及速度,針對拍攝影題材的不同,選擇以較順暢 (標準) 或是較快速 (靈敏)的追焦效果。

兩種AF追蹤靈敏度的實際效果:

從以上影片可以看到,在「標準」模式下,焦點的轉換較緩慢順暢,看起上來較自然,適合用來製作moody一點的氣氛;在「靈敏」的模式下則較快速,適合拍攝擁有更多動態的短片。

對於專業的拍片用來說,α6500更提供 S-Log (S-log2及S-log3) 伽瑪錄影,保留更廣闊的動態範圍,並支援S-Gamut以提供更廣闊的色彩範圍;兩種選擇均為影片保留了更多的資訊,提供更多的後製彈性。

 

總結:機身更輕巧的全方位專業相機  照顧不同用家的需要

Sony的α6500可算是Sony APS-C 無反的終極型態,425個相位檢測對焦點,提供0.05秒的高速的自動對焦加上11 fps連拍,配合高達307張相片的緩衝記憶體,相信任何運動攝影師都難以作出挑剔;從更實用的角度去看,就算你不是運動攝影師,α6500更加入了5軸防震技術,提供5級快門速度補償,對於任何攝影題材來說都能發揮出難以替代的功能。

而且α6500僅重410克,能夠保持跟α6300差不多的大小的體積,配合防塵防水滴的鎂合金機身,可以說是集多年技術的大成,也看得出這系列的發展已經相當成熟。

今時今日只有拍照功能的相機已經過時,Sony相機在攝錄方面的能力一向都相當全面,α6500的4K攝錄功能在Super 35mm格式 加持下,能夠以更高的畫質輸出,配合S-log伽碼制式,相信能夠滿足大部分專業攝錄的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