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世紀時,西方很流行「畸形秀(Freak Show)」,大多是馬戲團和嘉年華中的噱頭。內容以畸形動物、畸形嬰兒、外表奇怪的人類為主。馬戲團負責人跑遍多地尋找最怪異的人類,用來為自己賺錢。以下由 The Thanatos Archive 所展示的照片,就能看到當年人們的獵奇心態。

根據資料,畸形秀這種「活生生的人類珍品」展覽始於 17 世紀的英國,過份高大、大頭、侏儒等特別受歡迎,另外還有連體嬰等。而當時也會出現在別的國家找來的人(可能是人口販賣)作全國各地巡迴演出,而馬戲團團主也會為那些人物加上生動的故事來吸引客源。

Frank Lentini,有三條腿的人

患甲狀腺腫脹也會被當成畸形

畸胎,連體嬰也是當時的「賣點」

或是尺寸異常的人

中國的侏儒

全家都有白化病的 Lucasie family

被稱為「活骷髏」的 Issac W. Sprague,只有 46 磅

Laloo,他的寄生孿生兄弟長在胸骨前,只有四肢

五歲的孩子(中間)體重只有六磅

Master Harry

沒有下半身的女士

隨着科學的發展,過去被認為是神秘、恐怖的畸形人 / 動物現在已經得到人們的普遍理解和同情,不過可以看到當時的社會,只要有「不一樣」,就很大機會無法再過正常人生,只能成為馬戲團表演的賣點。

The Thanatos Archive 官方網站:http://www.thanato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