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照片由攝影師 Ben Herndon 所拍,是《國家地理雜誌》網頁每週極限運動照片之一,看上去充滿了激情與力量,也有相當高的危險感覺,很精彩。


從前上山藝課的時候,導師說很多人都有個階段,先學遠足,然後就會學攀石攀岩,玩得多了,就開始想試試攀冰,像是逐步挑戰層層遞進。


的而且確攀冰看起來困難多了,例如我們直覺都感到無論冰磈有多硬,它也可以忽然融掉、斷開,而且摸上去滑溜溜的,怎能作腳踏呢?加上溫度這麼低,不像攀岩可以用雙手直接抓住,感覺很不實在呢。


當然,真正的專業好手會告訴你,其實攀冰並非想像中的不可思議,透過經驗與練習,我們還是能夠分辨出可攀與不可攀的冰塊,亦能夠運用適當的工具,在冰塊上前進返回;當然不是如履平地,因為事實上就不是平地,但人類還是辦得到的。


但無論如何,還是要衷心敬佩這些攀冰好手,因為他們打開了人類的眼界,在這些壯麗的景色之下,做出毫不遜色的回應,精彩!(對啊,對我來說,冰瀑本身就已經很不可思議)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