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jay Villafranca,來自菲律賓的攝影師,在 2008 年憑本輯作品《Marked》獲得了 Ian Parry Scholarship 攝影獎,以表揚他在紀實攝影上的成就,是首位亞洲得獎攝影師。《Marked》所講述的,就是攝影師故鄉的黑幫。


這群黑幫,自稱為中國黑手黨船員 (Chinese Mafia Crew),是馬尼拉港口區最龐大的勢力,成為了當地黑社會的代名詞。


他們的特徵是有相通的紋身,依賴販毒與盜竊為生;即使是這黑幫的名稱也是偷回來的,本來是屬於當地一個他們喜歡的 hip-hop 團體。



2004年一場大火,將他們原居的地方夷為平地,他們就想到了改變,不單重建居所,也要重建生命與生活。



他們有去嘗試脫離罪惡的世界,抹去紋身所象徵的過去,但這件事非常困難。


現在,對他們來說,抵抗重回舊路的誘惑是一場艱辛的戰鬥,可能畢生無法停止,因為他們所住的地方,本來就是馬尼拉最大的貧民窟之一。


改變從來都並非容易,暴力、毒品、罪案,深入了他們的生活和血脈,在他們面前,是漫漫長路。

Veejay Villafranca 的網頁 (via PADM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