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散景?其實就是上圖後方那些因失焦而模糊的點點光圈,是十分漂亮的背景,也是很多MV、海報都會用到的攝影技巧,怎樣拍攝?下個月就是聖誕節了,不少人都會把聖誕樹拿出來,就讓我們利用聖誕燈飾製作這些背景吧。

所需材料︰

1) 大光圈的鏡頭,例如 f/1.8 或 f/1.4,如果小於 f/2 的話效果就差一點了,本文章所用的是 Nikkor 50mm f/1.8。

2) 聖誕燈飾,就是最普通的款式,甚麼顏色都可以。(不過會閃的話就不太理想了)

3) 閃光燈 (選擇性)。旨在拍攝主體時使用,如果沒有,用腳架代替亦可,當然如果室內燈光充足,就不是必須的了。

製作步驟︰

1) 把燈飾夾在檯邊。(或任何能夠集中固定燈飾的地方)

2) 測試適當距離,以下第一張是距離燈飾約 4-5 呎,第二張是 1-2 呎,視乎個人喜好而選擇距離,從而調整散景的大小。(當然不要對焦燈飾)

3) 對焦你的主體,要留意與它的距離,因為離它太遠,散景就會變得太細。

4) 這個就是最後效果,不錯吧?

以下還有一些示範圖片,大家可以自行創作不同的效果呀。

Source: Quick Tip: Creating Artificial Bokeh in Your Own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