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影一張好的風景相,事前的計劃是非常重要的。現今科技先進,大家可以輕鬆取得各種資訊,特別是在香港,不論想登高拍攝,還是拍攝城市景色,事前計劃的資訊可謂手到拿來。今日就介紹一下筆者自己的風景攝影計劃,讓攝影新手作一個參考。

  1. 天氣

天氣對於攝影有決定性的影響。一般來說香港的夏天時的高氣壓會帶來晴朗的天氣,亦會同時帶來高溫。由於地理原因,香港冬季多吹北風,而中國的空氣污染是出了名的嚴重,轉吹北風時多會為香港帶來毒霧污染。春季也是香港拍攝雲海的最佳時機,但筆者對此並不熟悉,之後有機會再探討一下這方面的拍攝計劃。一般而言,香港5月到9月都是拍攝大景的好時機。

香港位置非常接近北回歸線,想要拍出像外國的極藍天色,是很困難的。但香港在天朗氣清的日子,能見度是足夠由大帽山望到澳門。可惜這樣的日子不多,有機會的話就盡可能出動。

查詢天氣有兩個非常有用的網址:

兩者而言我比較推薦Google的天氣預報系統,不單較為準確,而且有降雨機率預測,界面亦比較整潔。

除當日的陰晴分布外,溫度及潮汐都是要留意的地方。高溫及寒冷的天氣均需帶備合適的衣物及食水,特別是前往郊外地區,萬全的準備是必要的。另外如需到海邊的地方拍攝,潮汐漲退也會有影響。

對於雲海及天文拍攝,天氣的影響更加大了,由於此類攝影所需的氣象準備較多,暫且不談。

  1. 地點的選擇

決定拍攝的地點,有兩個最重要的因素:

  • 太陽方位 及
  • 風景

決定太陽的方位,筆者有幾個推介:

由於地軸傾斜的關係,日出日落的地點每日都有不同,事前計算太陽方位是非常重要的。以下用SunCalc作為例子:

  1. 在上方輸入地點與拍攝日期
  2. 上方的時間軸及地圖右上方會顯示出該時該地的日出日落時間及Magic Hour長度,這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
  3. 地圖上會顯示出太陽的行走路徑。由於輸入時間為冬天,因此日出日落位置會偏南。

順帶一提,春分及秋分為太陽正東升起的日子,而夏至及冬至則為太陽方位最北及最南的日子。夏至時日照時間最長,冬至時日照最短,春分及秋分則日夜半分。

Magic Hour則是指太陽在降下/升出水平線前的半小時。在天文的角度,日出及日落在時間上是相反的,因此單從相片很難分辨出究竟是日出還是日落。不過日出的大氣較為穩定,夜間在市區的空氣污染亦較少,所以日出照的大氣通透度一般會比較高。但日出的代價是要早起床,對於夜訓的香港人而且,日落的時間及交通是比較方便的。

在選擇地點方面,大家可以善用Google Map的立體及街景功能,配合SunCalc可說是風景攝影的兩大利器。

Google Map要轉成3D模式,要先在左下角按衛星模式,再接Ctrl + Mouse左鍵。

移到打算拍攝地的位置,調整接近水平的角度及SunCalc計算出的日出日落方位。圖中為香港著名日落地點海運大廈天台。

利用Google Map的3D模式,大家可以發現到香港其實有不少隱世攝影秘點…至於那裡有好地方,就要由大家慢慢去發掘了。

  1. 日出日落拍攝

香港的交通是非常的方便,如果大家想拍攝日出日落,筆者建議在日出日落時間最少半小時前抵達拍攝地點。抵達後可先在附近走一個圈,找出較佳的拍攝角度。然後就落三腳架及調整相機拍攝參數。攝影技巧就不談了,但以日落拍攝而言,日落後半小時的Magic Hour天地反差會減少。如拍攝城市景色,在日落後半小時會燈光漸亮,此時是拍攝城市景色的最佳時間。

最後想說的是,如果大家想拍攝上飽和度較高的藍天,選擇日出後兩小時內拍攝是最佳的時間。由於藍天的成因的太陽光的散射,在日出後的時間太陽與地面夾角較小,順光(太陽在背後)時藍色光散色最為強烈,因為天空在此時最漂亮。加上由於太陽光是側光,相對於正午的頂光,相片的立體感會較強烈。

太陽仍在水平線上,稱為Golden Hour的時間,天地反差仍然很高,但此類光適合順光人像拍攝。

Magic Hour 時加上天朗氣清的日子,會出現反曙光現像。

拍攝城市的景氣,日落後半小時華燈初上是最佳時機。

雖然上文有很大部分都是介紹日出日落景,不過其技巧可以應用到其他風景相上。新手的風景相入門就到說到這裡,其他的攝影技巧,有機會再說吧。

作者簡介︰JK,一名熱愛拍攝的青年。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40709744@N06/albums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