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再不懂經濟學,大概也該感受到歐洲經濟的危機是如何嚴重,例如希臘持續爆發的示威、流血、衝突,讓人感覺到連歐洲這種相對富裕的地方,逐漸變天。來自希臘本土的路透社攝影師 Yannis Behrakis,感受特別強烈,也因此他撰寫了一篇文章,講述他所見所聞所想。

這裏就是攝影師的家鄉,他走在街上,看到熟悉的面孔,但每一個人都不快樂。很難怪,如果你和他們某些人一樣,薪金將會減少 50%,然後政府又準備更嚴厲的緊縮政策的話,恐怕誰都不能快樂起來。

自己的國家面對如此境況,身為國民會感到難過是理所當然的事;而攝影師馬不停蹄地追訪、拍攝、報導,這些都是吃力的事情;甚至即使前線記者做好心理準備,還是會誤中流彈、被衝突所波及;但其中最令他們上心的事,或許總是處於兩難的局面。

無論攝影師如何努力保持中立,別人可不是這樣想︰示威者總希望記者拍攝警察的暴行、鎮壓、施放催淚彈,但就極抗拒他們拍攝自己扔石頭、縱火、破壞的行為,警察也類同。也因此,攝影師總是同時得人喜愛,又被人仇視。

如圖所見,有些攝影師會受到追打、誤中手榴彈、器材被破壞,甚至也有攝影師因此失去了聽覺與說話能力,即使事後有官員須就此下台,但攝影師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

以下還有一組照片,拍攝了 Yannis Behrakis 如何幾乎被警察的震撼手榴彈炸中,幸好走避及時,只受了輕傷。




這裏不是墨西哥,不是剛果,不是中東,而是現代文明之鄉的歐洲國家希臘,二十一世紀傳媒與網絡文化如此興盛,但這種顯然「反紀實攝影」的行為與仇恨,依然不斷上演,人類文明似乎遠遠未跟上科技的發展。相機很先進,但人類很落後。

閱讀了原作者的文章,我不禁反覆思考幾個問題︰

1) 到底如何才能保護為人類歷史貢獻的攝影師?傳媒該為前線攝影記者提供甚麼支援?

2) 警察鎮壓示威者時,誤中記者,到底誰該負上責任?

3) 假如只可以登一張照片,那麼該刊登警察毆打示威者,還是示威者毆打警察?(你懂的,很多人根本只看圖不看字!)

你的看法又是如何?

參考資料︰In the eye of the Greek st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