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咭可能是繼相機袋以外最重要的配件,沒有記憶咭便難以拍照,萬一出現故障,一天辛勞成果分分鐘化為烏有。幸好,只要掌握幾個竅門,便可令記憶咭經常保持最佳狀態,出色照片得以妥善保存。

一)以相機格式化記憶咭

把記憶咭插進相機後,緊記例行格式化,令記憶咭就緒。如無必要,不要在多部相機共用同一張記憶咭,因為不同相機輪流使用記憶咭容易損毁咭上相片或令拍攝時出問題。假如不得已要共用記憶咭,我們建議先把記憶咭的相片抄進電腦或進行備份,在第二部相機格式化該記憶咭後才使用。

二)選用高效能讀咭機

不少攝影師會把相機駁到電腦以上傳照片,但這樣做既費時失事,亦會對相機電池造成無謂損耗。倒不如用高效能的讀咭機把相片移到電腦。讀咭機所費無幾,亦無需電池,而且從中轉相的速度也高很多,讓你工作更有效率,把寶貴時間花在編輯和分享相片上。

三)注意警告燈號!

長時間使用相機連拍功能後,機內的緩衝記憶體會爆滿,令用戶暫時不能拍攝。這時相機會亮燈提示,切記不要關機或移除記憶咭,否則會令相片損毁,應等待燈號熄滅才關機或移除記憶咭。同樣步驟適用於從讀咭機移除相片:永不要在讀咭機亮燈時關掉電腦或移除記憶咭。

四)注意記憶咭剩餘容量

拍攝者應注意記憶咭尚餘容量。拍攝時,相機顯示屏會顯示記憶咭尚可容納的相片數量。不要拍攝超過該數字的相片!否則記憶咭找地方儲存新照片時,有機會令部份現存相片受損。

五)輪流使用記憶咭

如果你使用多張記憶咭進行大量拍攝工作,想辦法分辨已使用及空白的記憶咭。一則可以省卻拍攝中途找白咭,二來可避免誤用已滿的記憶咭。例如把已用的記憶咭倒轉插在銀包內;左袋裝白咭、右袋裝已使滿記憶咭;或使用報事貼標記已滿記憶咭等。

六)記憶咭濕水如何善後

即使工作小心,意外總難避免:把記憶咭和髒衣服一併洗了、記憶咭失手跌落在水坑里……再荒唐的事我們也見過。沾濕記憶咭不一定是死症,讓它風乾一兩天,然後立即用讀咭機把相片從咭中移走。

七)勤做備份

假如備份並不是你的例行工序,那便要立刻動手。專業攝影師以相片維生,絕不能有任何閃失。為保相片安全,千萬不要在相片移到電腦或完成備份前刪除咭上相片。

八)救相軟件有備無患

假如你無心刪除了相片、遇上記憶咭損毁、相機儲存相片時電池失靈,後果可大可小。這時可出動相片復原軟件救回記憶咭內珍貴的相片或影片。無論你是為客人拍攝人生重要時刻的專業攝影師,或只是為家人飯後拍張全家福,相片復原軟件都是救相必備的工具。

緊記上述要訣便可令記憶咭隨時處於最佳狀態,即使出事時亦有方法救回相片。

作者介紹︰Pachi Chen-Wong – Lexar 資深產品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