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綠色和平合作約29年,42歲瑞典攝影記者Christian Åslund畢生致力透過照片紀錄北極的變化。最近他在National Geographic的訪問裡分享了一輯照片,展示了氣候變化對極地的影響。


以下節錄了訪問的部份內容。

NG: 與綠色和平合作當中,最值得注意的攝影任務是什麼?

攝影師:一定是在Svalbard拍攝的冰川變化比較相輯。很多原因讓這輯作品變得有趣,首先我們要有幸能夠取得90年代初的冰川照片,然後又要能夠追溯這些照片在哪裡拍攝。任務開始時我們其實並不知道這些照片準確的拍攝位置,所以我們要先找出大概的位置,前往當地,再嘗試跟從前人的足跡。

 


攝影師:這輯照片其實已拍攝了一段時間,是於2003年拍攝。當時大眾最氣候變化的認知並不普及,但今天大眾的態度已在改變,相信大部份人都知道氣候變化是一個事實。

 


攝影師:如果將來再一次有機會前往相同的地點再拍一次也會很有趣。

 


NG:你是怎樣開始對攝影的興趣?

攝影師:我與綠色和平的合作其實是由一個學校作業開始,這讓我畢業後獲得第一個正式的攝影工作任務。攝影對我一生有很大的影響,現在我能夠透過做我喜歡的事情,去參與、告訴和影響別人對事情的看法。

 


NG:氣候變化怎樣影響了你的日常生活?

攝影師:過去20年間我經常前往北極地區,可以第一手目擊氣候變化對當地的影響,包括海冰的減少、冰川的後退。工作上,無可避免我需要經常長途跋涉,但私人時間的話我會盡量拒絕不必要的旅程,減低對環境的消耗。

 


NG: 最後有什麼訊息想跟其他讀者分享?

攝影師:即使在沒有確實辦法去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之前,每個人都應該關注這個議題。這是很重要的一步。

 

上述訪問經過簡化及節錄,訪問的原文請參閱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