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Spectrum Pro 是一個非常實用的iOS app, 能夠將你的iPhone變成一個色溫錶!

 


先說清楚,LightSpectrum Pro並不是一個免費的iOS App (HK$ 15.00),但筆者覺得這個iOS App絕對值得購買!要知道一隻正規的色溫錶(光譜儀),如Sekonic C-700R,盛惠港幣過萬元。當然,兩者的功能和準確性絕對不能相提並論,但LightSpectrum Pro的確能夠提供基本的色溫資訊,並在攝影時具有一定的使用性。

 


LightSpectrum Pro的使用方法很簡單,只需要使用手機的前/後鏡頭構圖,它便會分析畫面出現的光線色彩,然後便會推斷出畫面當時的色溫值。

 


換句話,LightSpectrum Pro是反射式的設計,而非正規色溫錶入射式的設計。入射式色溫錶只需要將儀器對向光源變可以得出準確的色溫。

 


而反射式色溫錶使用時則需對著拍攝的主體,但這不是一個準確的測色溫方法,因為畫面中的顏色會干擾色溫錶分析結果。試想想,如果畫面中出現一大片黃色,色溫錶變以為現場的光線很黃,因而錯誤判斷出現場色溫很低。

所以,千萬別期望使用LightSpectrum Pro得出色溫,然後更改相機的白平衡來獲取更準確的白平衡,因為LightSpectrum Pro的工作原理上這跟相機的自動白平衡毫無差異啊。


那LightSpectrum Pro在什麼情況有用呢?答案是在使用閃光燈時,我們可以先用手機app粗略判斷先場環境的色溫,然後便可以使用相應的CTO Gel 來調整閃燈的色溫,來達致閃燈和環境光色溫一致。

 


LightSpectrum Pro還有一個記錄功能,需要時可以記下不同場景分析過的色溫,方便將來參考。

 


這裡是電影製作人Daniel Peters測試LightSpectrum Pro的影片,可以參考一下。

筆者使用iPhone 6 Plus,app偶有跳出的情況,但不嚴重。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此下載

 

via ISO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