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攝影師Julia Busato 近日於Facebook 發布她的作品 Mannequin Series,但卻被他人檢舉,甚至連Facebook 戶口也被封鎖 (如今似乎已經解封),並引來一連串的討論。

攝影師於作品中讓祼體模特兒與一個二手人體公仔合照 (模特兒的敏感部份都有遮擋),人體公仔象徵大眾對尤其女性完美身體的要求,背後的祼體模特兒則象徵每個人都有獨特之處,無須跟隨主流眼光評斷自己的身體和價值。

論點很正面,表達方法亦很清晰,事實上除了攝影師自己外,亦吸引不少讀者跟隨這個方法拍攝自己,參與在整個攝影計劃之中,但隨著作品廣傳開去,亦惹來不少人因內容不雅而聲討攝影師及檢舉相片,導致該專頁被封鎖,甚至令攝影師的生計一度受影響。

更多相片:攝影師facebook 專頁

事後攝影師指有份檢舉的人應為此感到羞愧,更指這種欺凌將會以更嚴重的方式發生在他們身上。事實上,亦有支持者指這輯作品的出現,正正是因為社會上有這班只會用主流大眾眼光批判事情的人。

不過,亦有反對的一方指該輯作品正常化一些陋習,不應鼓勵。然而這類論述指的通常是肥胖問題,但該輯作品並不只拍攝肥胖女性,如果只靠這個原因檢舉作品,似乎站不住腳,但作為讀者可以藉此多想一層,弄清楚這輯作品的意義是肯定自己的價值,而不是放縱身體。

近至香港樂壇的欣怡,遠至荷里活女星Emma Watson,近年這種肯定自身價值、講求女性主義的論點不時被熱議,攝影師今次的作品能夠引起如此多討論,就攝影角度以及結果論來說,筆者認為也是頗成功的。讀者們如果有什麼想法,也歡迎跟大家分享。

via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