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對我來說,是一個紀錄的過程。我家有兩個女,一個動一個靜,上山是我們溝通的方法。老婆喜歡兩手fing fing 行山,小狗「爬坡」連袋都唔拿,重物就留給我一個人拿。

我也同時負責拍攝的重任,行山的行裝要Ultra light(UL),相機都一樣可以UL化,就像這部不足300克的機仔 RX100M5。

上山就是要求你對你的裝備作出衡量,盡量不帶多餘的物品和重量。每次探索新路或者伏味燶的路線,Sony RX100M5 就是大顯身手的時刻,這不足300克的機仔 (連電池重299克),包羅各種玩不厭的功能: 4K影片、HFR 1000 fps 慢動作短片、連拍24fps、F1.8~2.8大光圈、24-70常用焦段,絕對能輕易滿足行山影相的所有要求。

畫質與重量平衡 機仔細細 拍出細緻質感

我以往都是A7RII 不離身,就愛它能夠拍出最細緻的質感,而RX100M5雖然主打輕巧,但上手後發現其畫質也相當出色,Dynamic Range的表現也很不錯。

照片中的髮絲與反光位、樹木的紋路和暗位都保留到不錯的層次和細緻度。

機仔細細,卻擁有2,020萬像素,足夠隨手拍些寫真有餘。

在山中走上走落,很少會定下來擺pose拍攝,只要兩位女主角們到位就拍了,所以我習慣把相機用capture pro 掛在背包帶上,掛上RX100M5 也沒有失去平衡感,即使要跟上爬坡的步伐,依然感覺輕鬆。

(by Action Cam)

 

行山有時會遇上”伏味燶”的路線 (就是比較難搞,需要手腳並用的路線),RX100M5在密林中就可以輕鬆發揮出它的高畫質與輕便性的特點。

(by Action Cam)

 

高速對焦及24FPS   一邊行山一邊影小狗無難度

對於拍攝行動中的動物,經常會出現一些小暇疵,最麻煩的當然是因為牠們跑得太快,很多照片出來都會「鬆郁矇」,RX100M5有24FPS既高速連拍加上0.05秒的自動對焦速度,就算爬坡跑得再快也難逃我的鏡頭。

帶狗狗行山,爬坡好動又喜歡跑,利用追焦功能,再加上連拍24fps,就算爬坡直衝鏡頭都可以輕易捕獲牠。

回家後,再慢慢選喜歡的相片。

把特別的瞬間,編輯成GIF也是好主意。

40倍超慢動作短片攝錄

Today Pabo in Mountaint from Todayz Photography_DB on Vimeo.

總結:

在重量與相機功能之間掙扎多時的我,喜歡上這299克所包含的可能性。上山有時會遇上變化多端的大自然,美景隨時會出現,給每一個喜歡拍攝的人,這部RX100M5,絕對有能力讓你留住美麗的大自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預告:

想帶你的狗狗一起上山拍照,試試這輕巧相機RX100M5既可能性 現在有機會了,4月14日(星期五),我將會聯同Photoblog一起走到港島南朗山,與爬坡一起跟大家分享上山拍照的心得及趣事!

活動資料:

地點 : 南朗山, 集合地點待確認時通知
日期 : 4月14日 (星期五)
時間 : 09:00- 13:00

立即報名: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