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 Prisma App 嗎?那是將不同的繪畫風格,套用到照片上,形成各種藝術風影像。而今次介紹由美國康乃爾大學及 Adobe 的研究團隊合作,開發名為「Deep Photo Style Transfer」的演算技術,就是將一幅照片的風格,套用到另一幅照片上,例如上圖就是其中的示範,可以看到最左邊的照片,套用了中間的照片後,就變成最右邊的照片。

所謂「風格」主要是指光線及色彩,透過深度學習程式,讓電腦分析影像裏的色彩與光線性質,甚至理解原照片的天氣狀況、季節、時間,然後在瞬間將照片改變過來。而更厲害的是,有關軟件不會改變照片的結構,也就是不會扭曲線條、邊緣或透視等,即使改變了風格,感覺也是相當自然。

更進一步,程式還不只是進行大格局的氣氛或風格轉換,即使是細節部份,也可以因應演算而改變,例如一幢大廈裏的窗戶,亦會根據環境變化而改變,聽起來真的是超強大。

據指目前的成功轉換率已經超過 80%,預計未來可變成 Photoshop 的工具或插件,改圖軟件將會變得更加強大。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可按此到相關研究文件瀏覽

Deep Photo Style Transfer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