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聽聞過,現時英國王子妃、劍橋公爵夫人 (Kate) 是一名攝影愛好者,她曾拍攝多張兒女的照片,在網上及媒體間超受歡迎 (當然也因為他們很可愛),而早前皇家攝影學會 (The 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 RPS) 就宣佈,Kate 接受並成為該學會的終身榮譽會員,兩者會繼續緊密的合作關係。

在有關聲明中指出,公爵夫人自 2008 年起,為父母的公司 Party Pieces 工作時已經展現攝影的才能,然後在 2012 年與劍橋公爵前往婆羅洲的公式旅行時,更拍攝了沙巴神山霧景的出色照片,而到了 2015 年拍攝小王子 George 抱著小公主 Charlotte 的照片組,就大受歡迎廣為公眾認識,成為史無前例、由王室成員操刀的家庭新成員官方照片,有關學會對 Kate 的攝影才能與熱誠給予認同。

至於英國王室成員與 RPS 本身也並非第一次有緊密的關係,例如阿爾伯特親王維多利亞女皇就是該學會的早期贊助人,甚至後者在 1894 年給予該會「皇家」的名號,而後來亦有其他王室成員是 RPS 會員。

(下圖是過往部份作品,第一幅是神山)

有關宣佈引起了不少議論,首先當然是由於 Kate 本身的人氣相當高,所以很多人都表示歡迎,甚至認為,她成為了 RPS 的榮譽會員,將有助推廣攝影,並且確立攝影在現代社會的地位云云。

但與之相對的,則也有人批評學會的政策,根本是在獻媚或是衝著 Kate 的人氣而做,畢竟過往已有案例,如戴妃當年「加盟」的慈善團體,捐款數字會隨之急升,變得更受歡迎,今次只是同類型的公關或宣傳企劃。這種批評的另一面,其實就是認為 Kate 的作品水平,「不足以成為 XX 會員」之類,大家又覺得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