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就似有鬼魂附身!?這些「靈異照片」拍攝於 1920 年代,拍攝者為英國攝影師 William Hope,當時人們對超自然現象的議題非常感興趣,這一批照片就成為熱話,更被視為首批廣為人知的靈異照。雖然有不少人存疑,但甚至有報導指出,當時就連偵探小說《福爾摩斯》作者 Sir Arthur Conan Doyle ,都相信這些照片是真正的靈異照,也推出了一本名為「The Case for Spirit Photography」去支持攝影師。

由於當時流行如「招魂」之類的儀式,人們也相對地迷信,所以有些被攝者見到面目模糊的「幽靈」時(如下圖),會直覺那是他們的先人。不過這批照片的真相,其實是用雙重曝光手法拍攝,原來 William Hope 在拍照前,已經準備好一塊有圖像的玻璃片(當時使用濕板攝影),然後再以此為他人拍攝。資料指出在攝影師死後,這種「靈異攝影」的熱潮就消褪,畢竟已經進入更重視科學的年代了吧?

雖然現在大家都能馬上理解,但攝影技術於那個時代並不普遍,擁有相關知識的人也少,所以很多人相信攝影師能拍攝到幽靈 (似乎又與起初人們以為,相機可以攝人靈魂相呼應了)。至於第一次有人利用重曝拍攝假靈異照的攝影師,其實是 1860 年由 William Mumler 拍攝,不過直到 60 年後才「發揚光大」。

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照片:

當時人們會認為這些照片拍攝到身邊的鬼魂︰

這段珍貴影片訪問了作家柯南道爾,他講述了自己對福爾摩斯及靈界等話題的看法︰

由現今的後製技術已經發展得很成熟又方便,加上大多照片都已經變成數碼影像,因此人們更習慣質疑影像的真確性,所以這種騙局在今日來說,應該更難取信於人。不過利用傳統技術來拍出這種特別影像,也別有一番味道吧。

延伸閱讀︰[地主君教學]絕對能拍出靈異照片的必勝法

via daily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