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k Ross 正為統計部門拍攝證件照片。

在 1939 年,納粹德軍入侵波蘭羅茲 (Łódź),名為 Henryk Ross (1910–1991) 的波蘭猶太人,是當地一個新聞及體育運動攝影師,當時他受僱為納粹統計部門拍攝證件相,也為使用猶太奴工的德軍工廠拍攝政治宣傳照片,而得以存活下來。在工餘時間,他則會冒死秘密紀錄羅茲猶太區 (Łódź Ghetto) 的日常生活、疾病與飢餓、甚至紀錄當地居民被驅往滅絕營處死的過程。

到了後期,攝影師自己也面臨同樣的死亡威脅時,他就把 6,000 張負片藏於一個密封的盒子,然後埋在自家的附近,把種種罪行證據保存下來。當 1945 年蘇聯軍解放羅茲後,攝影師回到住處解封盒子,雖然很多照片都已經遭地下水破壞,但仍有一些成功保存下來,讓後人看到 1940 至 1944  年期間波蘭猶太人的生活。不幸的是,猶太區內 20 萬名居民,在那時只剩下 877 人。

這輯名為「Memory Unearthed」的作品,正被 Art Gallery of Ontario 所收藏,並且目前於波士頓美術館「Memory Unearthed: The Lodz Ghetto Photographs of Henryk Ross」展出,也因此引起了不少討論及關注,大家可瀏覽部份如下︰

在名為 Wolborska 的街道上,一個男人經過猶太會堂的廢墟。

猶太人居住地區 (告示寫著︰猶太人。禁止進入)

正遭驅逐出境的婦女。

正從猶太會堂的瓦礫中拯救《摩西五經》。

在孤兒院中。

節慶聚會

在工廠演出「Shoemaker of Marysin」。

猶太區內一名警察的家人。

猶太區內的婚禮。

正被送去滅絕營的小孩。

正在尋找食物。

躺著一個病人。

正準備分派麵包。

驅逐出境。

冬天時的驅逐出境。

延伸閱讀︰堅持保留文革真相,冒死把 20,000 張「負片」藏在地板的中國攝影師李振盛

Source: MashableMemory Unearthed: The Lodz Ghetto Photographs of Henryk RossBored P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