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6 of 17 in the series 木村伊兵衛賞系列

Untitled, 1996

上月的時候,日本公佈了第 42 回木村伊兵衛賞得主,為富山県出生的攝影師原美樹子 (Hara Mikiko),她憑著攝影集「Change」而獲獎。她的作品被指並非以特定主題拍攝,而是以自身的身體感覺與反射神經,對應現場的氣氛而拍攝,予人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而事實上,不少照片都是以盲拍方式進行,看來就像攝影師隱身於現場,眼睛只專注於當下的畫面,而不是取景器,透過靜靜的快門由相機紀錄下來。另外,在去年的時候,一直支持原美樹子拍攝的丈夫不幸去世,讓她一度放棄攝影,今次獲獎對她而言可能是某種天意。

得獎攝影集由 The Gould Collection 出版,集結了原美樹子在 1996 至 2009 所拍的照片,與作家 Stephen Dixon 的短篇故事 Change 所交織,不論影像與故事,都是在討論當代社會的疏離與孤獨。影像例如東京地鐵中的悶媽媽與小孩、鄰居之間的無謂對話、人們在嘗試真正與人聯繫卻又失敗等。

Untitled, 2009

Untitled, 2006

Untitled, 2008

Untitled, 2009

內頁情況︰

攝影師 (朝日新聞出版写真部 堀内慶太郎 所拍攝)︰

延伸閱讀 (過去幾屆的木村伊兵衛賞)︰

新井卓的銀版攝影「Monuments」刻劃日本核災人與物

《明星》川島小鳥鏡頭下的台灣人情風味

森榮喜《intimacy》平淡的、日常的同性之愛

參考資料︰朝日新聞The Gould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