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推出最新旗艦機HUAWEI P10 Plus,與之前幾代一樣主打攝影功能,今次就針對「人像攝影」,分別加入了全新Leica SUMMILUX 級別 f/1.8 大光圈機背雙鏡頭、Leica認證 f/1.9 前置鏡頭、人像模式3D 面部檢測等重點規格及功能,拍攝性能直逼專業級小DC。

Leica SUMMILUX f/1.8 機背雙鏡頭

HUAWEI P10 Plus 配備Leica SUMMILUX 級別 f/1.8 大光圈機背雙鏡頭 (HUAWEI P10 為SUMMARIT  f/2.2光圈雙鏡頭),一組為1,200萬像素彩色鏡頭,另一組則是2,000萬像素黑白鏡頭。


除了雙鏡頭外,還有雙色補光燈

Leica認證 f/1.9 前置鏡頭


前置鏡頭升級至800萬像素Leica 認證f/1.9 光圈鏡頭

HUAWEI P10 Plus 首次配備800 萬像素f 1.9 大光圈 Leica 認證鏡頭,可以自動辨認拍攝人數而控制焦段,而自動變成廣角模式,同時亦支援「人像模式」拍攝。

在人像模式(使用前置鏡頭)下,相片的背景會被虛化,主體面部明顯柔化,同時提升了整體的曝光,而且曝光分佈更加均勻。筆者認為程度5 拍出來的效果最自然,皮膚美化程度適中,油光較少,散景的過渡亦比較順暢。

Hybrid Zoom雙攝變焦及光學防手震技術

HUAWEI P10 Plus的雙鏡頭配備了與Mate 9 相同的Hybrid Zoom 雙攝變焦,支援不止2倍光變焦 (可選2x – 10x),更加有利拍攝單人照片。


53mm 的視角較集中,變形程度較少,拍攝角度比較平實舒適

人像模式 (主鏡頭)

人像模式之下,相機會為主體作3D 面部檢測、智能補光、膚色增強等多種技術做美化。 3D 面部檢測將面部分為190點進行識別,進行局部補光、調色、自動美顏等功能,亦會數碼模擬出淺景深來突出主體,同時背景顏色上都有明顯差別,程度愈高背景顏色較濃。

效果與前置鏡頭的人像模式相似,模擬散景效果比前置鏡頭做得更好,可見背景與主體的分界清晰,過渡亦更自然。另外得益於3D 面部檢測功能,可見眼睛底部及面額等位置都有明顯的補光,有效遮蓋黑眼圈及增加皮膚光澤等,其中尤其以程度5的效果最為適中,美化皮膚之餘又不覺誇張,非常討好。

大光圈模式

無論是使用彩色或是黑白鏡頭均可使用「大光圈模式」,於大光圈模式下,可以模擬出f/0.95 – f/16 不同深淺度的景深效果,最實用的地方是可以在相片拍攝後重新調較模擬光圈值,更可以重新選擇對焦位置。


大光圈模式下雖然沒有皮膚美化功能,但可以模擬出淺景深與散景,相信會非常適用於拍攝夜景人像。


大光圈模式下可以拍出最大0.95的景深效果,但只是模擬效果,其進光量仍然是最大f/1.8

使用黑白鏡頭下的大光圈模式:

專業模式

專業模式之下,用家可以調較:

  • 曝光模式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重點測光、權衡式測光)
  • 感光度 (50-3200,Auto)
  • 快門速度 (1/4000 – 30s,Auto)
  • 曝光補償 (±4)
  • 對焦方法 (AF-C,AF-S,MF)
  • 白平衡 (AWB,陰天,光管,鎢絲燈,日光,自訂)

另外只有在專業模式下才可以使用RAW 檔拍攝。

其他示範相片


大光圈模式.54mm.f4 (模擬).1/50s.160.自動白平衡


普通拍攝模式.54mm.f1.8.1/50s.iso 160.自動白平衡


普通拍攝模式.54mm.f/1.8.1/33s.200.自動白平衡


專業模式.27mm.f/1.8.1/100s.iso 100.+1EV.自動白平衡


專業模式.54mm.f/1.8.1/100s.iso 100.自動白平衡

用後感:

以往我們認為手機始終跟傳統相機的攝影功能有一段距離,因為手機的變焦能力、光圈大小、鏡頭質素及操縱性始於不及相機,但HUAWEI P10 Plus就加入Leica f/1.8雙鏡頭一次過解決這些問題,同時亦有專業模式、RAW檔拍攝等功能以增加操縱性及提升畫質。

受限於手機的感光元件大小,畫質始終未及專業級單反無反,但已經直逼專業級的小DC,加上有人像模式、大光圈模式等功能,能夠幫助用家後製出更悅目的照片,相信HUAWEI P10 Plus 足以成為一般使用者甚至進階攝影者的隨身「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