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Alex Proimos)

本身成立於澳洲,而現時總公司位於紐約的媒體企業 News Corp,早前表明將會炒掉大量攝影師及部份副編輯,是「為了平衡生產內容,及適應數碼市場的需求」「希望提高工作效率,尤其從紙媒過渡為數碼媒體的運作」「同時會保持其既有的新聞質素」云云。

據指澳洲 News Corp 發行包括 The Daily Telegraph、The Australian、the Herald Sun 及 the Courier Mail 等報章,有關架構重組估計會為企業節省 4000 萬美元開支。而實際精簡人手方式,包括將舊有內部的攝影師團隊變成混合模式,包括外判 freelancer 或外購內容等,而多個分區將各自炒掉十數名攝影師,以節省大量開支可達 1000 萬美元。

 

當地工會 MEAA (Media Entertainment and Arts Alliance) 則譴責有關裁員,尤其某些城市會出現多達三份二攝影師及相關職員將失去工作,工會宣稱有關決定將削去 News Corp 的編採能力,損害媒體產品的重要價值,並最終導致自我滅亡;至於失業的攝影師們,則將有機會變成 freelancer,或是為其他公司如 Getty Images 和 APP 供稿等。

其實在各國紙媒式微、網媒收入又不成氣候的現實情況下,這種情況屢見不鮮,反而早前 New York Times 表示會調高攝影師日薪,才是罕見少數,但是當「搵食」越來越艱難,未來人們的新聞會否只剩下一大堆「網路熱話」、手機影片、反覆貼來貼去呢?

Source: Mumbrella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