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Abd Alkader Habak 抱著受傷男孩

早前敘利亞阿勒頗其中一個村落,在內戰雙方都同意下,容許村民乘車撤離,而當中一架載滿村民的巴士,主要坐著婦女和小孩,在離開時卻竟在半路爆炸 (有說是遭其他自殺式襲擊波及),造成 126 人死亡,其中 68 名為小孩子,現場頓成煉獄,慘不忍睹。

而敘利亞攝影師 Abd Alkader Habak 當時身處現場,亦被炸飛,但在清醒過後就看到四周景象非常可怕,雖然找回相機,然而看到不少孩子在哭泣、很多躺在地上奄奄一息,於是他和同事們決定暫停拍攝工作,率先救人。

於是攝影師抱著年輕男孩、衝往救護車的照片 / 影片,就在網上瘋傳 (有指是由另一位攝影師 Muhammad Alrageb 所拍攝),不過攝影師不知道所救男孩最終是否生還。

以下影像或引起不安,敬請留意。

(另一角度,來源︰@Al_Pacino_)

但攝影師救完一個,回到爆炸現場後,發現另一個孩子已死掉,悲痛不已。

毫無疑問,這是一樁恐怖慘劇,當身處地獄現場,無論是拿起相機紀錄事件,還是放下相機救得一個得一個,最令人感傷的還是那份無力感,難怪今次最多人討論的,不只是攝影師應否救人,而是人類應該怎樣做,才可以防止事件再次發生。

不過,可能根本沒有答案。

以下有現場影片及攝影師自述︰

CNN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