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1 年夏天,來自美國的 Tom Sponheim 與妻子到西班牙的巴塞隆拿渡假,而在前往聖家堂的路上,他們順道遊覽當地繁華的跳蚤市場,並且在檯上找到一疊曝光良好的負片,然後以 USD 3.50 買了下來。他們回到家並且掃描負片後,發現這些照片拍攝得相當出色,只是不知道攝影師是誰。

到了 2010 年,買家開了一個 Facebook 頁名為「Las Fotos Perdidas de Barcelona」,還賣了廣告,希望找到照片的真正主人,迅速引起巴塞地區攝影愛好者的注意,還有一些人前來確認自己就是照片裏的主角之類,但攝影師的身份依然是個謎。

直至 2017 年,一位名叫 Begoña Fernández 的女士發現到這個專頁,被照片所深深吸引,令她決心要盡力找出攝影師。她仔細研究照片的內容,發現很多都是在「女性環境」之中拍攝,例如是女校或是芭蕾舞課堂,因此很可能是在 1960 年代西班牙男女生分開上課的日子,而攝影師則很可能為女性,並且都是在同一間小學「Carmen Tronchoni」拍攝。

然後,她找到 1962 年一個攝影比賽的建議拍攝地點,就有提及相關學校,於是她到了歷史悠久的攝影組織  Agrupació Fotográfica de Catalunya 翻查舊雜誌,終於找到其中一幅在專頁看過的照片,一幅女士禱告的照片在比賽中獲得第四名,拍攝者名叫 Milagros Caturla。

可惜的是,攝影師在 2008 年已經離世,而她生前接受教師訓練,後來主責行政工作,是一位充滿熱情的攝影愛好者,甚至家裏還有黑房,並且在當地的攝影比賽贏過一些獎項。有些人認為她是「西班牙的 Vivian Maier」,一個曾經隱世的攝影高手,同樣是女性,同樣是後來才被人發掘出來,或許還有更多謎團的人。無論如何,這些發現照片真實主人的故事,總是非常浪漫,到底世上還有幾多個埋沒了的 Vivian Maier 呢?

下圖據指就是攝影師本人︰

至於買了負片及發現到真相的當事人,則準備於今年五月在巴塞隆拿展出攝影師的作品,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可到其 Facebook 頁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LasFotosPerdidasDeBarcelona/

延伸閱讀︰

《Finding Vivian Maier》獲奧斯卡提名「最佳紀錄片獎」

via Mashable via The Lo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