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 Nikon 用家都知道,該品牌今年慶祝誕生 100 周年,所以近期有相當多的產品或影片作紀念,而近日就由經典戰地攝影師 David Douglas Duncan,講述他是怎樣遇上從未聽過的 Nikkor 及之後的故事。這位攝影師本身已經 101 歲,經歷過二戰、韓戰等大大小小的戰役,而遇上 Nikon 正值日本戰後復興的 1950 年代,更由他將之帶到國際社會的視野之中︰

(如果看不到的話,可按此到 Youtube 頁瀏覽)

這裏說了兩個重點︰

1. 當時的鏡頭質素相當高

2. 服務態度亦相當好

雖是老生常談,但作為相機廠商,說來說去這些都是最重要的價值呢。(當然今日人們對服務態度的需求也有提升,包括產品 QC、科技改革都成為一部份吧)

至於攝影師本人,去年100歲的時候,TIME 也為他做了一個專題,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time.com/4189160/photographer-david-douglas-duncan-100/

另外影片中談及的日本攝影師 Jun Miki,則是日本最早期的紀實攝影師之一「三木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