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解放軍海軍慶祝成立 68 周年,在國防部新聞局官方微博上,張貼了一幅海報示意,還寫者「人民海軍,生日快樂!」等字句,先不談海報本身設計上的各種問題,單就內容上,就已經引來網民瘋狂恥笑,結果新聞局最後還要作道歉啟事。

海報中的主角是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艦」(還閃閃發光),而問題是其旁邊伴航的軍備,卻竟是錯漏百出。如中國網民@老虎哥来了 就張貼了下圖 (來源),直接指出幾個 PS 進去的戰機與艦隻,都是錯配,更諷刺「這個特效圖給五毛真的還可以再找兩毛零錢回來」︰

網民表示,左上角的殲-10 並不是艦載戰鬥機 (有指遼寧號上的應是殲-15),而旁邊的是來自美國的聖安東尼奧運輸艦,航母上的則是俄國米格-35戰鬥機,已經變成跨國戰隊了,而潛水艇的比例也是錯的……

而原海報留言馬上就充滿各種嘲諷,有部份更笑說,可能是最近俘虜來的呢,好強大的海軍云云。

至於該微博在幾天後則發出道歉啟事,表示他們確實有疏忽,配圖不嚴謹,並且表示歉意︰

還加了一幅國防部的照片︰

中國的軍事迷在網上一向都相當活躍,而中國軍方對於自身形象,及此類網民的反應方面,似乎也越趨重視,在海報慘不忍睹之下,可能會從軍費撥多一點錢去宣傳部門、請來更專業的修圖員吧。不過,至少沒有刪帖再禁言,應該也是一種進步?

via HK01 via 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