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寵物時,如果想捕捉到牠們最自然的神情以及牠們跟人的情感與互動,不但要先了解牠們的脾性和習慣,還要跟牠們建立親密互信的關係。寵物跟人類不一樣,牠們不一定會跟從指示看着鏡頭,有時候甚至會愈叫愈走。不過,只要懂得一些跟寵物相處和溝通的小竅門,再配合iPhone的相機功能,要拍出動人的寵物照片一點都不難。 寵物攝影師Rolan Chu為大家綜合了以下的幾項要訣,並跟狗狗模特兒Pudding示範如何跟寵物拍照。Pudding是香港導盲犬協會HKGDA第一批在本地繁殖的導盲犬bb,剛好4個月大,目前正在訓練階段。牠熱情又乖巧的個性在以下的照片中展現無遺。

看看寵物攝影師Rolan Chu給大家的拍攝小貼士:

  1. 環境

首先要留意寵物身處的環境。狗狗在自己家裡一般會比較自在,而在陌生的地方,狗狗通常對周遭感到又好奇又害怕,這時候可以先在攝影場地帶牠逛逛,當牠滿足了好奇心,便不會那麼容易被身邊的事物吸引,也會因熟習了新環境而放下戒心。同時,我們也可留意附近有沒有其他寵物,因為狗狗會一直盯著牠們,任我們怎麼叫牠都不會回頭。當周圍沒有任何東西令狗狗分心,就會比較容易令狗狗聽從我們的指揮。

 

  1. 建立關係

與寵物建立友好關係和令寵物和身邊的人放鬆心情, 也是拍攝開心溫馨互動場面的關鍵。每隻寵物的性格都不同,有些很主動親切,有些比較慢熱,如果跟要拍攝的寵物不相熟,一開始時不要太過主動,邊大叫「好可愛」邊大動作的伸手摸牠,因為這樣的舉動會令狗狗受驚,我們應該先慢慢的從旁邊靠近牠。狗狗打招呼的方式一般都是先嗅嗅對方,這時我們可以握拳把手給牠嗅一下,如果牠不抗拒,可以試試摸摸牠,替牠按摩一下,然後縮手,再看看牠的表情。如果他看著你,或者用鼻子撩你的手,那表示牠很喜歡,想你再摸牠,給牠按摩。不出兩分鐘,狗狗就會跟你很熟似的,依偎在你身旁。

 

  1. 吸引注意

每隻寵物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較容易吸引寵物注意的方法就是給牠看到牠喜歡的食物或者玩具。 但是,狗狗看到自己心頭好時往往會過於興奮,一直想向前或是直接衝向鏡頭,任憑你怎麼叫牠,牠還是不理你。這時我們可以試試以下方法:當他沒在看你的時候,你準備好相機對著牠,然後突然用一把奇怪的聲音大喊一聲,牠便會立刻看著你,心想:「怎麼了?」抓緊這個瞬間狂按快門一直拍,回到照相簿就可以慢慢選擇你認為最好的照片。

 

  1. 冷静

很多時候,狗狗的情緒會很高漲,我們很難令牠靜止下來,尤其是在家以外的地方。狗狗是很敏感的動物,牠能感覺到我們的心情,跟著我們的心情走。如果我們太著急而大聲叫牠不要動,只會適得其反。這時候可以先把牠帶到我們想牠去的位置,然後在牠身邊按住牠不讓牠走,自己亦深呼吸,慢慢靜下來不發出聲音,當牠感受到我們平靜的心情的時候,就會跟我們一起靜下來。如果想拍狗狗的單獨照的話,可以輕輕移開自己的身體,然後慢慢鬆開手走開。動作太大會令狗狗立刻走開;而成功的話,狗狗就會靜靜的看著你。

 

  1. 笑容

有沒有發現狗狗什麼時候笑得最可愛?答案就是牠覺得熱的時候,因為狗狗覺得熱便會伸出舌頭,看起來就像一副笑臉,所以夏天是比較容易看到狗狗笑。我們也可以試試帶牠跑幾圈或跟牠玩玩,當牠覺得熱時,就會伸出舌頭來。還有一個奇妙的方法,就是抱著狗狗跟牠面貼面,因為很多狗狗都很喜歡這樣,所以很快就會露出笑臉,這樣拍出來的照片也很溫馨。

 

  1. 自拍

我們跟寵物自拍的時候,牠們通常不太會看鏡頭。這時我們可以先將iPhone相機調至自拍模式,再細看寵物正在往哪裡看,然後迅速把手機放到寵物面前連環快拍。記著,我們自己也要面向鏡頭,利用鏡頭遷就寵物的視線,就能輕鬆拍到寵物面對鏡頭的自拍照了。

知道了以上的方法,再靈活運用以下的iPhone拍攝功能,無論是拍攝寵物獨照還跟寵物一起自拍,都能得心應手,拍出動人照片,享受箇中樂趣。

 

  1. 連環快門

在相機app中選擇Photo模式,再長按快門不放,快門上方會出現一個不停跳動的數字,顯示手機已經幫你連續拍了多少照片。手指一離開快門,拍攝就會停下來,這時只要打開照片簿,按下下面的”Select”,便可以選擇你喜歡的照片(按下右下角照片的圓形)。選好照片後按”Done”,便可以選”Keep Everything”保留其他的照片,或者選”Keep Only 2 Favourites”只保留你喜歡的照片(其他的會被刪除)。

 

  1. Portrait Mode

這是iPhone 相機app的新功能,能夠拍攝媲美專業相機的景深效果(主體清晰背景矇矓的影像)。在相機app中選擇人像模式,使用方法跟普通的拍照方式一樣,但要注意跟拍攝主體保持一定的距離,如距離太近,iPhone會彈出有一條提示信息,告訴你要稍為遠離拍攝主體。用這項功能拍攝的照片,背景會變得矇矓,令主體更突出,相片層次更加分明。

 

  1. Live Photos

這是iPhone 相機app的另一項獨特功能。在拍照模式中開啟Live Photos(按下上面的圓形),Live Photos會記錄你拍攝照片前後的1.5秒的動態,製成會動的照片。只要按下照片,就能重溫拍照的時刻。你亦可將Live Photos直接上載到Facebook,其他朋友也可以看到同樣效果。

 

 

  1. 慢動作 Slow Motion

在慢動作模式,你可以用慢鏡拍下寵物跳躍或搖頭時的動態,iPhone會自動把精彩的部份製成電影般的慢動作影片。

 

  1. 利用Apple Watch做遙控快門

只要在Apple Watch開啟相機app,便會自動連接你的iPhone的相機app,讓你在Apple Watch上看到相機鏡頭的畫面,並在Apple Watch上按下快門遙距拍照。

 

作者:Rolan Chu (www.rolanchustudio.com

 

特別鳴謝:香港導盲犬協會HKGDA (www.guidedog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