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這銀河照片是手持拍攝的!?來自紐西蘭的攝影師 Jonathan Usher,早前在 Facebook 上分享了這照片,號稱以手持長曝 10 秒的方式拍攝而來,清晰度及穩定度相當誇張,幾乎與使用腳架無異,而相機就是號稱「受地球自轉影響所以上限只達 6.5 級防震」的 Olympus OM-D E-M1 Mark II,到底有沒有可能呢?

據其所述,此相機是用了 Olympus 8mm f/1.8 魚眼鏡頭,設定是全開光圈、ISO 1600、10 秒曝光,攝於 Wellington,既沒有用腳架,也沒有挨在其他物體上拍攝,依賴的就是是非常緩慢的呼氣,還說如果長曝超過 10 秒,就很困難了,畢竟可能要吸氣會導致大量抖動吧。

剪裁一下還真的超穩定,確實誇張︰

一般來說,夜景拍攝都會建議使用腳架,畢竟就算可以 10 秒手持,ISO 都要推到 1600,也要全開光圈,畫質會受影響,但「手持拍攝」依然是很有吸引力的,尤其是夜晚街拍、室內拍攝之類,不用帶腳架真是很方便的選項。

但手持 10 秒是不是真的做到?可能大家都要自己去試試了,至少有攝影師聲稱做得到。

這裏還有部份攝影師作品,但沒有說明是怎樣拍︰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到攝影師 Facebook 頁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JonathanUsherPhotography/

Source: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