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PP的年度大型攝影活動剛完滿結束。今年活動以「香港‧攝谷」為題,在清水灣電影製片廠舉行展覽,陣容比過往更盛大!活動亦獲得Sony大力支持,並夥拍專業攝影師Hung A、Derek Lee及Eric Wong,展示多個創新的拍攝意念!讓我們回顧一下幾位攝影師的分享!

 

Derek Lee <A9 – 運動快攝>

從事攝影超過30年,Derek Lee的拍攝工作主要圍繞著Cooperate及Sports Event兩大範疇。這次拍攝邀請了兩位體操香港代表隊運動員作示範,籍此分享運動攝影的心得。

先看一下活動當日的精彩重溫!

 

 

器材運用

這次拍攝使用的是Sony a9相機,廠方很明確地表明這是一部針對運動和高速的攝影而設的相機,當中有不少突破性的新功能,改變了業界的拍攝方式!


以Sony a9拍攝

首先當然是Sony a9的連拍速度高達20fps,領先其他同級的相機。這對運動攝影來說非常重要,一張好的運動攝影作品除了要捕捉運動員的姿態,還有運動員的表情、位置、光線等等很多變數,要所有條件都在理想的狀態其實一點都不容易。相機連拍速度高可以紀錄畫面之間的些微變化,幫助捕捉決定性的一刻,不會錯過任何一個動作,大大增加拍攝的成功率!

以這次拍攝為例,我們想拍攝兩個體操運動重疊的一刻,由於運動員的動作其實非常快,有賴相機連拍速度高才能捕捉到最準確重疊的一刻。而且Sony a9即使在高速連拍時不會出現黑屏(black out),這對拍攝時追踪主體和調整構圖都有很大幫助。


以Sony a9拍攝

當然相機的追焦性能也非常重要,而Sony a9這方面的表現也很出色,拍攝時可見對焦點一直鎖定在運動員身上。

鏡頭方面,這次拍攝使用的是Sony G Master 恆定 F2.8 24-70 mm 變焦鏡頭, 直接驅動超音波馬達擁有高速的對焦效能和極高精準度。鏡頭的解像度非常高,即使照片未經夠後期製作或嚴謹的挑選,攝影師已經可以安心即時輸出大相,照片已非常銳利,亦不需要擔心對焦準確性的問題。

無反相機在運動攝影還有一個被人忽略的優點,就是完全靜音的拍攝。其實很多運動都要求完全靜音的攝影,譬如是網球開球前理論上是不容許拍攝,因為拍攝聲音會干擾到球手。 高爾夫球,桌球等的運動情況也是一樣,過往攝影師其實只能抱著「偷雞」的心態拍攝。靜音拍攝的出現其實對運動攝影衝擊很大。

 

 

運動攝影的心得


以Sony a9拍攝

近年攝影甚為普及,只要願意學習,其實掌握運動攝影的基本對焦或測光並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要把運動攝影拍好,最重要的反而是要認識拍攝的運動!這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事!若我們不認識那運動,只會被運動員的動作牽著走,結果拍攝永遠比運動員的動作慢。相反,若我們能夠預計運動中可能出現的畫面,我們便可以預先在對焦、測光甚至是構圖上做好準備,理想的畫面一出現,便可以即時把畫面拍下來。


以Sony a9拍攝

同樣的道理,要再進一步,我們應該嘗試認識每個運動員個人的習慣、小動作等,這亦有助我們拍攝到理想的畫面。


以Sony a9拍攝

另外一個心得是別習慣拍攝後即時回顧剛拍攝的畫面,因為即使運動員的動作完結,還可能有其他有趣的畫面,好像是網球員因失球而「掉拍」。急著回看照片會錯過很多畫面。

 

 

單反與無反在運動攝影範疇的比較

過往單反相機在運動攝影範較無反相機優勝的最大原因是光學觀景器不存在時滯的問題,但隨著科技的進步,今天情況開始倒轉過來。首先,Sony a9 EVF的更新率提升了上120fps,加上相機處理速度的提升,在實際拍攝上,基本上不存在時滯影響拍攝的問題。

第二,基於相機設計的差異,a9 拍攝時不會如單反相機般出現black out的情況,對於構圖工作非常有利。不需要反光鏡亦讓無反相機連拍速度不受局限。

第三,在強光下翻看照片,使用EVF會較單反的外置屏幕容易,不會出現反光或亮度不足的情況。科技的進步讓無反相機開始在運動攝影的範疇開始佔優,期待將來無反相機會為運動攝影帶來更大的突破。

 

 

 

Hung A <A7SM2 x DJI M600Pro – The Live Stunt Show>

由攝影師Hung A負責製作,The Live Stunt Show 是一場5部相機同時攝錄並即場剪接的表演。在一個簡單的場景內,兩位演員透過舞蹈敘述出愛情離合的意境。表演運用了多種嶄新的拍攝器材,包括Stabilizer,航拍機,projection等等。在觀眾席,除了可以看到舞蹈表演,也可以看到一眾cameraman的拍攝過程和即時觀看剪接後影片製成品。

(表演在1:00開始)

 

 

創作的意念


<The Live Stunt Show>最大的目的,是讓觀眾在觀眾席畫框內看一場表演,不單是舞蹈表演,還是一眾製作單位即時製作出影片製成品的表演。這有賴每一位製作人員緊守自己的崗位才能成事,任何一個Cameraman的走位或舞蹈員的時間控制稍有差錯,這個製作都不能成功。

除了藉著舞蹈讓觀眾留下印象,亦希望透過展示即時製作的難度和最終的成品來讓觀眾有震撼的感受。這就像CD和演唱會雖然同樣能夠聽到音樂,但當中的感受只有在場的人是才能了解。這個製作手法其實也隱喻了故事的主旨,愛情並不是只為了結果,就如這場製作不只是為了最終的影片製成品,當中製作的過程才是最有價值的部份。

這個表演的製作過程本身就是表演的一部份,若果只為了影片製成品,使用一部相機逐個鏡頭拍攝就可以了。但這將會失去每個製作單位之間的化學作用,而製成品也會不再一樣。

 

 

器材運用

這個製作的另一大目的是展示當今攝影科技與創意表現之間的平衡。Hung A希望以最多可能性的器材,拍攝出最能表達故事的畫面。

這次拍攝使用了5部相機,當中大部份是Sony A7SM2。場景只用數支150W以下的LED照亮,因此拍攝時相機的感光度高達ISO 8000,但畫質依然非常良好。以過往的科技要拍到相同的氣氛不是不可能,但就要把整個場景大幅照亮,所以不能達到觀眾現場所見與拍攝所得是一樣的效果。換句話,以過往的技術,今天這個拍攝輸出同步處理的表演便不可能成事了。

另外,這個拍攝也運用了航拍的技術,以top shot配搭projection拍攝出猶如在時光隧道奔跑的畫面。這個畫面使用了DJI M600Pro 配搭Sony A7SM2來拍攝。

雖然M600Pro能夠承載如Sony FS7之類更種型的攝錄機,但因為A7SM2機身輕巧得多,所以可以把飛行時間延長至18分鐘。能在這麼輕巧的機身拍攝出廣播級數的影片,讓M600Pro配A7系列機身變成航拍業內一個最常見的配搭。

 

 

 

Eric Wong <A7RM2 – 相像。畢加索>

作為一個商業攝影師,Eric Wong平時通常都會按照預先設計好的Layout去構圖,預留空間去做後期設計。而這次的「相像。畢加索」的拍攝的出發點就是去發掘一些平時工作不會看到的角度。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選擇從正面拍攝,但其實要留住一刻的動作,不一定在「中間」才是最美。有時影像可以實現一些你從來都沒有想過的視角,高一點、側一點也有不同的有趣效果。

 

拍攝中的挑戰

一般的工作Eric只會使用一部相機,而今次這個項目用上六部相同的相機去拍攝,從設計場景、燈角、相機擺放角度,甚至乎今次模特兒身上的彩色絲帶披肩都有不同的考慮,是一個相當難得的體驗。

當中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要「對付」六部電腦。整個裝置的設計中間需要很多精密的設計,才能讓六部相機和閃燈同時操作,而且還要思考光、影、主體之間的關係。當中也會有很多技術問題出現,要經過很多次失敗和測試才能得到一張滿意的成品。

 

 

器材運用

今次選用的相機是Sony A7RM2,也是Eric一向使用的相機。除了工作,Eric也是一個很喜歡拍Snapshot。對於現時的很多攝影師來說,選擇相機最基本的要求都要有4000萬以上的解像度,而輕、快和擁用極高解像度的A7RM2正好符合Eric的需要,他形容相機是他的「戰鬥機」。

而A7RM2高解像度的特性亦剛好符合今次主題的要求,將人像不同角度的細節盡錄,再合併成一張極高解像度的作品,完美無瑕地呈現被攝者的每一個細節。

鏡頭方面,Eric 使用了6支不同焦距的鏡頭去拍攝不同角度的人像照片,當中更用了Sony G Master (GM) 系列鏡頭,藉著GM鏡頭的超高解析度,紀錄最多影像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