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早前正式發佈三支新鏡頭,分別是廣角定焦 28mm f/1.4E ED、魚眼鏡頭 8-15mm f/3.5-4.5E ED 及 DX 格式超廣角變焦 10-20mm f/4.5-5.6G VR,在其公告內也特別強調「尼克爾鏡頭共有超過 90 款,攝影師可按不同視角、焦距及拍攝題材靈活選擇」,站在觀眾角度看,雖然不是直接出機回應 Sony A9 及他們最近湊齊大三元,卻也在宣傳自己的強項吧。

至於雖然曾有不少人提出過,在所謂全民全片幅的趨勢下,DX 格式或會漸漸淘汰,但 D500 的誕生卻也令部份人轉口風,而繼續有新的 DX 鏡頭出現,也許是一種回應呢。

首先看看 AF-S NIKKOR 28mm f/1.4E ED︰

據公告所述,這是擁有「理想焦距」的鏡頭,畫角與人眼所見相近,適合拍攝人像與風景照。規格上強調兩塊 ED 鏡片及三塊非球面鏡片,既減低色邊現象,也減少矢狀彗差,亦有納米結晶塗層減少反光與鬼影等,更宣稱「無論光圈大小,畫面從邊緣到中央皆能呈現解像度極高的細膩影像,二線性散景絶跡,散景美妙柔和」。

價格方面,在 B&H 上為 USD 1,996.95,即港幣約 16,000 元。(可按此到官網看示範照片)

 

另一支為魚眼鏡頭 AF-S Fisheye NIKKOR 8-15mm f/3.5-4.5E ED︰

據公告指,這是「首款尼克爾魚眼變焦鏡頭」,不單有 180° 圓形全畫面效果,最近對焦距離可達 0.16 米,更宣稱「從邊緣到中央皆清晰鋭利」,鏡頭有兩塊非球面鏡片,也有 ED 鏡片、納米結晶塗層、氟塗層等,另外還強調遮光罩及鏡頭蓋可以一併或獨立移除,方便迅速拍攝。

價格方面,在 B&H 上為 USD 1,246.95,即約港幣 9,700 元。(可按此到官網看示範照片)

還有影片可以看︰

 

最後是 AF-P DX NIKKOR 10-20mm f/4.5-5.6G VR︰

此鏡頭強調非常輕巧,重量只有 230 g,而鏡頭內則有三塊非球面鏡片,亦有達 3.5 級補償的 VR 防震功能,另外有 0.17x 最大重現比率、最近對焦距離亦只有 0.22 米,同時配備步進馬達等。

價格方面,在 B&H 上為 USD 306.95,即港幣約 2,400 元。(可按此到官網看示範照片)

各項詳情,可按此到官方公告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