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理論與現實:攝影師實際所花費的時間」,你就會明白,其實很多攝影師對著電腦的時間,可能比起對著相機還要多,攝影師 Yanik Chauvin 分享到,他發現原來電腦屏幕也可成為攝影工具。

其實就如上圖一樣,用Photoshop製作圖檔,或用Power Point播放全螢幕相同的顏色,就可變成一種完全自由控制的光源!不論你想要甚麼光線,都可以自行調較。當然,屏幕的光線可能不夠強,又不可開燈以免影響色彩,所以要用腳架之類使用較長曝光。

以下就是一些範例。


然後,聰明的你當然也會想到利用不同的圖片,製造有趣的背幕背景,這個就視乎大家的想像力了,例如下圖。


由於屏幕是光源,所以就能製造剪影效果,如果不希望剪影的話,可以用另一個屏幕做光源,替主體補光!


又或者如下圖作品,開啟微軟那名為「Mystify」的屏幕保護程式,然後由長時間曝光,就可製作如下圖藝術風的背景。

又或發揮想像力,配合各種道具,拍攝各種創意十足的照片,而不用Photoshop後製哦。


這是很聰明而有創意的利用電腦與屏幕,甚至不用登山涉水,也可找到理想的背景,又或故意把電腦圖片模糊化,製造淺景深效果,都是一種方法。

Using Your Monitor as a Light Source – Part 1

Using Your Monitor as a Light Source – Part 2

(via Photojo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