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倫敦恐襲之後,再次掀起國際間對反恐的討論,而「伊斯蘭教 = 恐怖襲擊」這種想法,已成為人們的深刻印象。不過 CNN 就拍攝到一個示威,是由穆斯林媽媽們與小孩展示標語,反對 ISIS 反對恐襲,試圖去講解其實穆斯林都有反對恐襲的︰

從影片標題可看到,上載的網民已堅信這是「CNN Fake Protest」,為甚麼?因為早前另有網民上載以下影片︰

原片在 Twitter 上發佈時,網民 @markantro 表示「CNN creating the narrative #FakeNews」,認為這些示威者都是 CNN 自己安排演出,並非真的是熱愛和平及反 ISIS 的穆斯林,因為從影片裏看到示威者是如何乖乖排隊,遷就鏡頭云云。影片經過不同 Twitter 帳戶都有轉發,數以萬計的網民看過,又上新聞,又上 Blogger,甚至有人宣稱 Trump 說得對之類。

至於 CNN 方面呢,亦有回應︰

也有其他相關人仕回應︰

他們表示當時是警察安排示威者在警戒線後示威,CNN 與其他傳媒一樣,只是把現場拍下來,顯然否定指控。不過似乎相信 CNN 的人還比較少,大多數人仍是相信他們是被踢爆造假,還從示威者的表現、手中的圖片之類,去剖析造假機會很大云云。

個人來看,這樣在大街造假又未免太笨,反而應該似是真的拍攝示威者,不過隨著人們不信任媒體,也不信任伊斯蘭教,大概也會有很多人不相信 CNN 的說話了。

補充︰澄清謠言網站 Snopes.com 也表示有關指控是錯的了,尤其除 CNN 以外也有其他媒體在拍攝此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