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不是放煙花,雖然看起來相當燦爛。在 1972 年 4 月越戰期間,來自美軍「第 173 空降戰鬥旅」的 James Speed Hensinger,駐紮於越南歸仁市西岸位於 Phu Tai 的基地,照片就是忚所拍攝的。

當時一連數個晚上,軍營後山入侵了一名越共士兵,他不停在山上遊走,透過他的 AK-47 襲擊美軍的營地造成傷亡,也引起混亂。而軍方就決定反擊,在下次狙擊手出現的時候,就會出動「M42防空砲車」進行掃射,也有士兵配備 .50 口徑機槍及 M60 機槍瘋狂轟炸。

而今次主角軍人 Hensinger 就調配好自己的工作時間,編到守著哨塔,以便看到全個基地及山頭,然後以他的 Nikon 相機、50mm f/1.4 鏡頭,加上 ISO 64 的 Ektachrome 菲林捕捉反擊畫面。到了開火的時候,他就把相機放在沙包上,然後用快門線操控拍攝多張長曝照片,曝光時間由 15 至 60 秒不等,成為了這一系列照片。

攝影師本人︰

40mm 雙高射炮

以機關槍攻擊山頭

M60 機關槍加入。

總攻擊的樣子︰

作戰結果如何呢?巡邏小隊在朝早上山搜尋後,只發現小量血跡,而槍手不知所蹤。

至於攝影師本身,他曾把數以十捲的菲林寄回家中,但要求父母別沖曬出來,因為他向家人謊報自己的處境,不想他們看到照片而擔心其安危。而戰爭結束後他也回到美國,現在居於丹佛,依然喜歡拍照。

Source: April 1970 Trying to kill a sni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