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標題由編輯所擬)

初衷

生長在這年代,只要手上有拍攝功能器材,便能隨時隨地拍攝,所以連我自己也忘記了什麼時候開始攝影生涯。生長環境影響,器材的限制,迫使我做一個「思想先決」的人。可能有人覺得拍攝只是映像紀錄。在我而言,它是複製的藝術。要掌控光和影、顏色、構圖、質感,是精算,一門工匠學問。如能將作品賦予一份因由和思想,它更是藝術。起初本人專注於風景和街拍,後來慢慢接觸不同類型攝影範疇。我一直嘗試不同類型的影像創作,故希望在沒有風格下探索自己風格。

拍攝這輯照片原因有二。我需要沒有限制地創作藝術學院以外作品。另外,也許是有點反叛吧。我不相信人像拍攝只是把人臉身材拍得美美。如果視攝影為創作,持有這種典型想法也會把自己困在死胡同。然後,我就想拍攝一輯看不到臉的照片。

命題

這次作品命題 “Non-Language”。請來四位舞蹈學院學生到一條荒廢村落拍攝,嘗試運用男性和女性身體,將人與環境建立關係。“Non-Language”也是Language,只是不規範於文字我語言上的表達。我們會將藝術劃分成不同範疇,演奏家用樂器演奏、攝影師拍攝影作品、畫家利用顏料作畫 ……而舞者很特別,他們自身就是表現藝術的媒介。所以,我很好奇,如果將懂得運用身體語言的舞者投放在廢墟會產生什麼化學反應? 拍攝出來的作品令觀賞者感受到什麼情緒?透過觀賞此作品時的感受,正正是其「語言」所在。

處理手法

作品用上電影負片菲林和數碼攝影。對於我來說,這輯相是一輯實驗作品,采自然光、不成熟的、沒有技巧。但作為在藝術領域探索的人,我會隨心嘗試。

拍攝經歷

這輯相片製作共花了兩天時間,三個程序,尋找合適地方、背景構圖、拍攝。由於主要用上菲林拍攝,再到菲林店沖曬,後期亦沒花很多工夫。而數碼拍攝是保險方案。慶幸大部分菲林作品都令我很滿意。

攝後想

其實拍攝一些不見臉和裸露身體的作品,在外國並不少見,香港有人這樣做或許會有點新鮮。加上,年頭藝術家任航的離去消息,令更多人認識他作品,有人會覺得這輯作品感覺「有點兒任航」。也有人說這輯相很怪。而我只想透過這輯作品,帶觀賞者走到平常生活以外的世界。

拍攝花絮及場地概況

作者:Jaze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