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可能是全世界最便宜的鏡頭,製作費只是 5 日圓!(5円,折合港幣約 4 毫) 來自日本攝影師糸崎公朗的分享,大家也可以試試製作一個!

材料方面︰一滴水(從廁所/水喉取得,免費)和一個5円硬幣(價值5円)

製作超簡單,就是將水滴置於5円中間的洞裡,水會因張力而變成一塊凸透鏡!拍攝效果會如何呢?

今次他們找來 Olympus Stylus TG-2 再選用微距模式來進行拍攝。

據他們指出,選用 TG-2 的原因主要是其微距拍攝功能強大;另外,將水注入5円時可使用在化妝品店購入的小樽,注入時將5円放平,水滴會因張力自自然然付在5円上面。那麼將付有水滴的5円拿在手上,再放到相機面前選用超級微距模式拍攝。拍出來的作品會是什麼樣子呢?

水滴會因為重力聚在一邊令拍出來的畫面歪歪的。

拍攝路上的「停止」標示,感覺上有點像魚眼鏡的效果?

在新宿站西口拍攝,看上去感覺好夢幻。但要成功對焦其實不容易,先要使用 AF LOCK 並半按快門,之後再前後移動5円。

拍到差不多之後水已經開始蒸發了。大家可以再看看其他作品︰

沒有 5 yen?唯有去五金行找找類似的東西試吧……又或者找些中國古錢幣,應該都有類似效果。

Source: DC.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