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手機攝影普及後,自拍似乎已成為我們這一代人生活一部份,事無大小都要手機記錄一下,天災人禍都不放過。

2017年6月14日凌晨,倫敦格倫費爾公屋大樓發生大火,整座大樓一夜之間陷入火海;一星期過去,只有5名死者能夠辨認出身份,另有74人失蹤,生存機會渺茫,不然就是屍體已經燒成灰燼

這場大火一夜之間成為全城焦點,火後的格倫費爾公屋大樓則變成另類「景點」,在消防員繼續進行搜救同時,不少人到場自拍上載社交網站,表示對事件的關注。

然而對火災的生還者來說,這實在不是味兒,連日來大廈周圍開始出現告示牌,希望大家不要再以大廈自拍:這裡不是旅遊景點,而是他們親友葬身的地方。

 

“This is not the time or place to take selfies – in front of a tower block where my friends passed away.”

– Lorraine Warrington, Local resident

 

筆者相信拍攝者當中也有懇切希望可以幫助災民的人,但設身處地去想,又有誰喜歡自己破碎的家園,或親友的葬身之處,成為供別人參觀的展品?

在幫助他人之前,我們首先不要造成二次傷害;災民最需要的,其實是同理心。

延伸閱讀︰攝影師紀錄「Dark Tourism」 – 人類災難與慘劇的旅行團

via DIY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