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攝飛行當中的飛機?答案是在另一架飛機中拍攝。來自Everyday Reviews 的BTS 片段,記錄了拍攝加大拿航空波音787-9 客機的過程,對於航空迷來說,是很值得收藏的片段吧?

攝影師們乘搭的飛機是Learjet 25B,相片和短片同時拍攝,用上Canon 5Ds R、RED、Alexia 及 360 相機等器材。工作人員事前把相機裝上機身外,由攝影師於機內搖控拍攝,機師控制飛行距離。基於某些拍攝需要,兩機相距可只有25呎,操作上對兩機機師的要求十分高,固特意找來有隊列飛行(Formation flying) 的機師負責今次拍攝工作。

拍攝難度在於天時,即使是在空中拍攝,也需要在有藍天白雲的日子進行,拍攝時間亦有限(失敗的話不容易再拍一次吧?);拍攝時要控制反光(避免出現飛機倒影),需要兩機溝通以調較拍攝角度等等。有趣的是,由於相片會最終刊登在紙張媒體上,所以拍攝時會多拍機身左方的公司標誌,方便閱讀 (機頭在紙張左方能配合左至右的閱讀習慣),非常細心!


拍攝中的機內情況


安裝在機底的360相機


5Ds R用於拍攝靜態相片

假如讀者有機會乘搭加拿大航空的話,不妨留意下機上的宣傳刊物,或者你會發現到今次拍攝的成品呢。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