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美國總統 Trump 眾多名言之一,就是「You are fake news」,他對於傳媒的敵視態度可說聞名已久。而白宮亦在改變政策,例如目前他們部份記者會,已禁止了相機拍攝,於是 CNN 就請來了素描畫家,代替攝影師前往記者會現場,以筆和紙紀錄畫面如上圖。

上圖是不是很像法庭新聞的繪畫?沒錯,這次作品正是來自最高法院畫家 Bill Hennessy,紀錄了白宮新聞秘書 Sean Spicer 的發佈會,而與過往工作不同的是,今次沒有畫架,只能站在發佈室的後方手拿素描。大家看到圖中右方的攝影機,一般來說就是用來拍攝的,但今次就沒有開著。

Bill Hennessy 本身在華盛頓擔任法庭畫家數十年,他參與的案件包括克林頓彈劾程序、恐襲疑兇審判、關塔那摩灣拘留者聽證會等,有傳統媒體人認為這只是一個噱頭,但 CNN 認為這事實上是一種新聞紀錄的方式,與法庭新聞類同,至於畫作本身亦不只是提供予 CNN,其他媒體也可刊登。

這些畫面在網上發佈後,引起相當大的迴響,不少評論認為,美國的新聞自由 / 水平竟然往後倒退 50 年,未來越來越不敢想像云云。

新聞媒體的質素、操守與規管,早是非常爭議的話題,再加上社交平台與網媒盛行,不少人慨歎新聞質素不斷下滑,只求點擊,有時與內容農場已無分別,但與此同時,又被政府權力者限制採訪自由,外憂內患之下,未來會變怎樣?

Source: CNN – With cameras banned, CNN sends sketch artist to White House brief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