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支人,乙支地區,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西伯利亞

澳洲攝影師Alexander Khimushin 花了 6 個月時間,在西伯利亞的土地上、在貝加爾湖與日本海之間,遊走超過 24,000 公里,尋找並拍攝西伯利亞的少數民族,記錄這些逐漸消失的人類歷史。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少數民族無論在血統以至文化上都不斷被同化,攝影師指,如今尚有40個少數民族住在西伯利亞境內,每族人數只剩不足50,000 人,其中有些更只剩數千人。少數民族間之的獨特性隨著時代推進,只會逐漸消失,有見及此,Khimushin 開始拍攝攝影集 The World in Faces,為這班少數民族留下相片記錄。

攝影集拍攝至今已用上9年時間,足跡遍及84個國家,今次這輯西伯利亞的少數民族就是其中之一。


薩哈人,薩哈共和國,西伯利亞

這名薩哈女子正穿戴他們傳統的婚禮頭飾,他們對自己的獨特文化十分自豪。

薩哈共和國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地方,其城市奧伊米亞康 (Oymyakon) 曾錄得最低華氐-96度,為世界最寒冷紀錄。這裡每年冬天起碼有2個月的氣溫會持續低過華氐-40度,每年由10月起下雪,直至明年6月,長達9個月。


尼夫赫人,尼古拉耶夫斯克區,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鄂霍次克海,西伯利亞

尼夫赫語是獨立的語言,我們如今尚未知道尼夫赫人的祖先如何到達遠東地區


鄂溫克人,南雅庫特/阿穆爾州邊界,西伯利亞

這是一位已退休兩年的馴鹿牧人,一生過著遊牧生活,住在帳篷內。他認為村莊不方便工作,而且有「污染物」。


鄂溫克人,薩哈共和國,西伯利亞

這是一個薩哈鄂溫克女孩,來自世界其中一個最寒冷的偏遠地區奧列紐克,裡面住有薩哈人與鄂溫克人。


圖法拉爾人,薩彥嶺,伊爾庫茨克州,西伯利亞

圖法拉爾人所居住的薩彥嶺只有直升機可到達,全年冰天雪地,裡頭只有3條村,互相沒有公路連結。


鄂溫人,Eveno-Bytantaysky District,雅庫次克,西伯利亞


鄂倫春人,呼倫貝爾市,內蒙古

鄂倫春人是中國鄂溫克人,能夠明白70-80%俄羅斯鄂溫克人旳語言。


布里亞特人,布里亞特共和國,西伯利亞

根據不同氐族,布里亞特人會有不同的傳統服飾。他們同是蒙古人,有非常相似的語言和習俗,也是俄羅斯境內少數信奉佛教的民族。


多爾干人,薩哈共和國,西伯利亞

多爾干人是住在西伯利亞北端的突厥人,人數十分少。他們有小部份人住雅庫特的東北部,其他住在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暫時尚未有理論解釋多爾干人如何集聚成一個族群。


圖瓦蒙古人,阿爾泰地區,西北蒙古

在俄羅斯圖瓦共和國內住有很多圖瓦人,有一部份以上被稱為圖瓦蒙古人則住在蒙古境內。


鄂羅克人,庫頁島,西伯利亞

庫頁島曾被地理上非常接近日本的擁有,有些上年紀鄂羅克人還會有日本姓名,如今鄂羅克人已經差不多滅絕。


薩哈人,薩哈共和國,西伯利亞

薩哈人的文化與馬息息相關,說著突厥人的語言,但他們屬於薩滿教,而不是穆斯林。


烏德蓋人,濱海邊疆區,遠東地區,西伯利亞

烏德蓋人住在有俄羅斯亞馬遜之稱,比金河旁稠密的泰加林,村莊不時有老虎出沒,有時會吃掉他們的狗。現代的烏德蓋人出售人參和蜂蜜維生。


鄂溫克人,Neryungrinsky District,薩哈共和國,西伯利亞


Semeyskie,Pervomaika,Zaigrayevsky District,布里亞特共和國,西伯利亞


Tazy,Mikhailovka,奧爾加灣,濱海邊疆區,遠東,西伯利亞


鄂溫克人,布里亞特共和國,西伯利亞


赫哲族人,Nanaysky District,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遠東,西伯利亞


烏爾奇人,布拉瓦,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遠東,西伯利亞


阿伊努族人,北海道,日本


布里亞特薩滿,Bagdarin,Bauntovsky District,布里亞特共和國,西伯利亞


楚科奇人,薩加共和國,西伯利亞


烏爾奇人,Bogorodskoe,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遠東,西伯利亞


鄂溫克人,廷普頓河,雅庫特/阿穆爾州邊界,西伯利亞


攝影師與赫哲族人合照


攝影師用以橫越西伯利亞的SUV

關於少數民族/土著消失的話題,之前都有「Before They Pass Away」等類似的作品,為這人類的歷史留下相片證據。想知道更多有關The World in Faces的介紹,可以去到攝影集的官方網站了解更多,並欣賞其他作品。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