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名人的兒女,本身就站在與一般人不同的起點,然後也會面對不一樣的目光與批評吧?著名足球員碧咸的 18 歲兒子 Brooklyn Beckham,以喜愛拍照聞名,甚至去年的時候,獲名牌子 Burberry 邀請拍攝時尚廣告照片,當時已經廣受攝影圈批評,認為他沒有真材實料,有關合作只是宣傳手法云云。而在近日,此子更推出個人首本攝影集「What I See」,自然也逃不過批評了。

與一般商業攝影不同,這些照片屬於個人生活 snapshot,沒有標緻的模特兒,沒有專業的化妝與燈光配合,照片「水平」看來就更為現實?例如下圖這幅照片,就被批評本身就拍得差,然後附註還不知所謂︰

下圖也是︰“Dinner. i like this picture – it’s out of focus but you can tell there’s a lot going on.”

是不是真的很差呢?此攝影集的介紹,是收集了 Brooklyn 約 300 張私人照片,主要由他拍攝,部份是其他人拍他,目標是展示他的生活、觀看世界的角度、旅遊的紀錄等,基本上是粉絲向的作品,畢竟他自己在 Instagram @brooklynbeckham 上已經有過千萬的追隨者,比起不少世上最著名的攝影師還要多……

雖說是粉絲向,但著作是獲有名出版社 Penguin Random House 所配合推出,起步點已經不同,自然也會引來冷嘲熱諷︰

當然也有護航的︰

對於討厭 Brooklyn 的人來說,這大概是一種「他憑甚麼」的質疑,也會慨歎不少其實拍得更好,但因為欠缺「父幹」所以苦無出頭機會的攝影師,又或這個世界根本只看銷量不看質素;至於支持者的角度,則認為批評者只是酸葡萄,畢竟 Brooklyn 至少把時間花在創意、藝術與攝影上,比起很多所謂富二代,一天到晚去吸毒和雜交好得多了,反正又沒有人逼你買他的書云云。

平心而論,攝影圈本身競爭都相當激烈,很多時候都不是靠所謂攝影技術分高下,而可能是先靠名氣、性別、外貌、身材等吸引注意,才有機會向公眾展示作品。能否拍到好照片,跟能否出書,有時真的沒有直接關係,然後又去到另一個問題,誰又有資格決定甚麼才是好作品?

via Independent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