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区 王子6丁目児童遊園

日本攝影師木藤富士夫 (Kito Fujio) 自 2005 年起,就不再是上班族,而是轉職為自由攝影師,他最喜歡去逛的地方,就是前往全國不同百貨公司天台的兒童遊樂場,甚至還有個目標,希望將這種日本商場 / 百貨店常見的佈局,註冊為世界遺產,大家去日本旅行的時候,也有帶小孩上去玩嗎?

而攝影師近年來,則拍攝了一系列有趣作品名為「公園遊具」,那就是紀錄日本國內大大小小公園中,常見的水泥製遊樂設施,這些設施不少都是年代久遠,但由於非常耐用,不太需要頻繁大量維修,上漆翻新就已經可以繼續安全使用,也大概是日本人一份跨代的集體回憶吧?

這系列作品的共通之處,就是專門在夜間拍攝,估計應該是透過悉心的打燈,展現設施的外貌之餘,也加入一種「活起來」的感覺,就好像夜晚的時間,屬於這些有趣的設施,畢竟很多遊具都有非常獨特的外表,不論機械人、動物、甚至鬼怪都有呢。攝影師會為不同照片標上地點,有興趣去看的話也可作參考。

東京都立川市錦第二公園

大阪府大阪市住之江区 港南中住宅

群馬県前橋市六供町

東京葛飾区南水元公園

札幌市西区農試公園

千葉県香取市わんぱく公園

愛知県岡崎市大樹寺公園

沖縄県豊見城市瀬長島カニ公園

埼玉県鴻巣市吹上団地テラスハウス内

千葉県成田市長原第一児童公園

文京区湯島新花公園

大阪府大阪市住吉区杉本1-3

埼玉県鴻巣市ひばり野あじさい公園

藤沢市後河内公園

柏市柏公園

荒川区西日暮里6丁目公園

愛知県高浜市 竜田公園

如想欣賞更多作品,可到攝影師網站瀏覽︰公園遊具

延伸閱讀︰北海道攝影師鏡頭下的日本獨特景觀︰在最荒涼之處也會存在的自動販賣機

via Colos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