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購入了Nikon D800,恰巧得知朋友Caleb So也樣有一部D800,忽發奇想,就想出用兩部D800同時拍攝。平常兩部相機同時拍攝,是主要用作拍攝3D相片或影片,兩部相機用同樣角度拍攝同內容的景物,因相片的視差(Parallax)達致3D效果。而我拍攝則是兩部相機向著不同角度,以拍攝更大範圍的景物。


文中以Nikon D800及50mm f/1.8G作示範

首先當然需要兩部一樣的相機以及一樣的鏡頭,Sony A7系列等輕便無反相機更佳。然後需要兩支接收器,一支觸發器,以上我都使用永諾YNRF-603NII,分別調整至接收及發射模式。最後用兩條快門線將接收器連接至相機,並用加長型快裝板將相機固定至不同方向,畫面各留下最少4分1的空間作後製合成。


正面可清晰見到連接方式

拍攝要先將相機的設定調整至完全相同,包括曝光、白平衡、相片風格、變形修正甚至是熒幕亮度等。另外亦要較正兩部機身的內置時間,方便後期尋找相應檔案。

拍攝時可將相機架在腳架上,左右對焦在同一景物上,然後按動觸發器上的快門就可以拍照。要選擇承重較高的雲台及腳架,另外長曝光時謹記用反光板預升或電子快門,減少驚人的反光板震動。後來我怕麻煩,乾脆左手捧著相機,右手控制右邊相機對焦曝光,然後Caleb幫我控制左邊相機,我再雙眼看著兩邊觀景器取景,確認後由Caleb按快門拍攝。這樣走在街頭拍照,想必引起不少人的目光(笑。


相片原圖可到 flickr 觀看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1573872@N04/albums/72157685738893506)

拍攝完成後把照片放到Adobe Lightroom或 Photoshop作全景合成就可以,後製步驟跟普通全景合成差不多。


上圖出現了一個「穿崩位」,眼利的讀者可以嘗試尋找一下

要注意的是中間不能有太近的景物,或是中間景物與背景相距太遠,否則可能會因視差而出現詭異的「穿崩位」。


From Wikipedia

視差是由於從兩個不同地方觀看同一物件時,所造成的視覺差異。視差在拍攝時則會令相片合成時出現錯位,將兩部相機儘量靠近可減少問題。

由於視差關係,旗桿後方的人出現了兩次,其餘景物都有些錯位

不過有時候用不同鏡頭也可以順利合成,例如上圖左方是用Nikkor 50mm f/1.8D 鏡頭,右方是用上較新的G鏡,只是過渡時的差異會較大,錯位會增加,但不仔細看的話還是很難發現。

雙機拍攝與一般的全景拍攝大同小異,後者用同一機身,順序拍攝左至右或右至左的景物,再後期合成一張全景相片。


單機身拍攝的維港全景,有時候大廈燈光顏色的改變都會導致合成失敗

但一般的全景拍攝有個很難解決的缺點,就是景物不能有明顯的改變,尤其橫跨兩張相片的景物,例如人群車輛甚至是改變中的天色,不然輕則會有突兀的過渡位或重複物件,嚴重則合成失敗。


全景合成失敗示意圖 (tumblr: demitri9166) (更多可google “panorama fails”)

而同時用兩部相機拍攝就能解決相片不同步的問題,令動態畫面亦可以得到全景相片的效果。

 

上圖大小為11278 X 4435,共5000萬像素,相比Nikon D800的3600萬像素看似不多,但包括長闊比計算則高出許多。上圖長闊比接近2.5:1,平日用D800拍攝2.5:1長闊比的話,需要把相片裁剪成約2200萬像素的相片,像素數量差超過一倍。

文中的相片都是用兩部D800全片幅機身加上兩支50mm f/1.8鏡頭拍攝的。用大光圈拍攝,就可輕易營造出中畫幅相機的效果。以50mm鏡頭(135格式)為例,並排拍攝時可得到約30-35mm鏡頭(135格式)的範圍,但擁有50mm鏡頭的景深。用f/2光圈計算,對焦於10米時景深有5米左右,相當於35mm f/1光圈的鏡頭!

上圖是一次拍攝火焰效果的試驗,可見火焰的過渡都相當平滑,突出了多機拍攝的最大強項,就是拍攝零時間差的照片及捕捉一瞬即逝的畫面。

圖中為University of Toronto 所研發的Dragonfly Camera Array, 用作拍攝深空星體,能大幅增加相機的進光量,拍攝極暗淡的星體,這亦是我的靈感來源。

而理論上這方法並沒有相機數量上的限制,財力許可的話可以改成三機甚至四五機拍攝,而單數數量的多機拍攝可以避免作品的焦點落入畫質較差的成像圈邊緣。因為我現在都是雙機橫向拍攝,而大光圈時鏡頭邊緣畫質較差,比較模糊,所以有時候就會有對不準焦的錯覺,又或者出現左右兩個焦點的詭異情況。如將單反相機換成如Sony A7r的無反相機的話,就可以於小空間內儘可能容納更多相機。

以往要得到如此高像素以及淺景深的街拍照片,往往要用到所費不菲的中畫幅相機(菲林相機另計),以同樣高達11000橫向像素的Phase One XF 100MP中畫幅相機為例,其售價已經高達30餘萬港幣,而兩部Nikon D800加上兩支Nikkor 50mm f/1.8 G 只需約3萬多港幣,買二手的話更不需兩萬,性價比十足。話雖如此,當然不會有人特地買兩支一模一樣的相機鏡頭。只是如果大家剛好與朋友擁有一樣的器材時,也不妨一試且物盡其用,體驗特別的攝影樂趣。雙機拍攝優勢多缺點亦不少,拍攝麻煩後製更為頭痛,但能得出充滿電影感的細緻照片就心滿意足。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like小弟的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onsanproduct/

或者follow Instagram @honsanhk

https://www.instagram.com/honsa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