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攝影師Jeremy之前跟我們分享過他使用Surface Book的一些心得,分享他對 Surface Book 怎樣幫他在日常的攝影工作流程裡,提供更有效率的工作方案。

早前Microsoft就於香港發布了全新的Surface Family,包括最矚目的Surface Studio、針對年輕市場的Surface Laptop、最新一代的Surface Pro及升級版 Surface Book with Performance Base。

身為Surface Family的頭號粉絲,看看Jeremy有什麼心得跟大家分享。

Surface Studio

Surface Studio配備了28 吋PixelSense™顯示屏,擁有4,500 x 3,000的顯示屏解像度,加上內建四核Intel Core第6代處理器,及NVIDIA GeForce® 獨顯,實屬Surface 系列裡的旗艦產品。

Jeremy:「初初用的時候,你會覺得它只是台普通的桌上形電腦,但你用久了,你就會發現它整個設計的心思,在於如何協助你去更快更有效率地完成你的工作。28吋的顯示屏就像一張巨大的畫紙,讓我可以更投入地創作,像個畫家般用雙眼及雙手去完成我的作品,這感覺是其它電腦設備無法比擬的。」

Surface Studio 能夠配合全新設計、能夠作出精準調控的Surface Dial,用家可將Dial 貼於Studio的顯示屏上,隨著所使用的軟件去調節不同的數值。

Jeremy認為Surface Studio主要針對的是創作型的用家,如建築師、插畫師、攝影師及畫家等,因為它並不是一台普通的電腦主機搭配一個顯示屏,Surface Studio整個硬件的融合性做得相當好,支援觸控之餘,Surface Pen及Surface Dial亦是Surface Studio的兩件法寶,非常方便從事影像創作工作的藝術家們。

Jeremy:「以往你用Photoshop、illustrator等軟件,好多時候都會用上鍵盤的shortcut,Surface Dial的出現其實是一種進化,將所有shortcut的設定融為一體,再放進這小小的Dial裡,連鍵盤都可以放棄使用,讓工作環境及流程都變得更簡潔。」

Jeremy:「我可以完全放棄使用鍵盤,我甚至覺得鍵盤會阻礙我工作,而且Surface Dial 能夠支援其他的Surface 產品如Surface Book 及Surface Pro等,特別當我出國的時候,我不需要累贅的設備。

而且不知從何時開始製造商都轉用了按鍵式的設計,但其實用Dial「扭」這個動作相對方便及準確,手指的觸感更強,處理一些相片或是影片的微調時會就更流暢及精準。」

Jeremy也提到,Surface Studio 在設計上,顯示屏本身已經是電腦的本體,佔用的空間小,而且隨時可以調較角度,變成畫版模式或是平時當成普通電腦使用也可以。

相比使用滑鼠或是畫版,Jeremy更喜歡以Surface Pen 直接在相片上去處理相片,來得更簡單直接。

Jeremy:「整個工作環境及你的設備能夠讓創作人有感覺去工作這一點非常重要,Surface Studio整個設計及定位,令我感覺到我真真正正地在處理一件藝術性的工作,感覺非常好,工作的流程更順暢。以Dial及Pen去扭去畫的時候,跟你用一台普通的電腦加上滑鼠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感覺,Surface Studio可以讓用家以最自然的方式去創作,就好像在書桌上的一張紙上繪畫一樣。

而且我認為Surface Studio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其設計的理念對藝術工作者來說也有相當大的啟發性。」

冷知識:Surface Studio的Hinge亦是精心打造,名為「零重力鉸鏈」(Zero Gravity Hinge)的轉軸系統,當你想將它由直立的桌面模式切換至只有20度的Canvas模式時,你會感覺到非常順暢之餘,也相當穩陣。

全新 Surface Book with Performance Base: 

另一台要介紹是的擁有13.5吋PixelSense™觸控顯示屏的Surface Book增強版「Surface Book with Performance Base」,它擁有更長氣的續航力及獨立的NVIDIA  GPU,主打圖像處理效能,能夠流暢地執行大部分要求甚高的圖像處理軟件。
Jeremy:「Surface Book 加上了Performance Base後,最顯注的分別是電池的續航力,8-10個小時的重度使用(如執相)絕對沒有問題,它更加入了獨立的GPU去增加電腦的圖像處理能力,可以輕鬆處理例如Photoshop裡的Liquify功能。」

Jeremy需要經常到不同國家工作,對他來說,攝影器材的重量已經是極大的負擔,Surface Book with Performance Base除了長氣及圖像處理功能出色,它也可以支援Surface Dial及Pen,不需要再帶一塊大的畫版及滑鼠,減輕了不少的負擔。

Jeremy:「當你出國工作,你會好自然要求帶愈少東西愈好,Surface Book with Performance Base就像一台輕巧的workstation,無論是一般的文書工作,或是做簡報,以至執相後制都能一一應付。」

 

Surface Family  – 帶給用家全新的工作體驗

Jeremy認為整個Surface Family 好像是在賣電腦硬件,其實Surface系列是想營造出一個全新的lifestyle, 慢慢給予用家更真實更人性化的工作環境及體驗,好像Surface Dial及Pen就像讓用家能夠回歸基本,像一個畫家般在畫紙上創作。

而在整個Surface系列裡,Surface Studio及Surface Book with Performance Base主要針對的當然是各個領域裡的創意工作者,Surface系列裡亦有兩位成員照顧其他類型用家的需要。

Jeremy:「如果你經常travel,或是需要拿著電腦四處跑的上班族,Surface Pro絕對是不二之選;Surface Pro除了外型更stylish,在配合全新的Surface Pen的情況下,可以像畫筆般放平去掃出線條,非常適合一些插圖師去使用。 雖然Surface Pro的圖像處理的能力未必及得上Surface Book,但它的輕便性使它的工作範疇更清晰,他就像一塊隨身的畫紙,隨身拿出來就可以立刻在上塗塗抹抹。」

除了Surface Pro,僅重1.25 kg的Surface Laptop是Surface系列裡的新成員,灌了Windows 10 S 的Surface Laptop以雲端為系統的軸心,更簡化的系統意味著效能的提升,用家可隨時在Windows 市集裡選用不同的Apps,主打學生的市場。

Jeremy:「Microsoft 現在的產品相當有創意,它們能夠inspire人勇於去使用及創作。Surface Family不單單是工具,Surface 更像是它們背後開發團體的精神載體,承載著他們的創意去啟發其它創作人去創作,做出與別不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