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是這部來自烏克蘭的FED-50(ФЭД-50)!!

早前已經聽過不少朋友對這台相機有這樣的短評:「玩E2C最好!很LOMO!」

加上自己搜索資料,發現不少人都會拿它跟LC-A或LC-A+比較,看來真有可能是一台玩味較重的相機呢!

我本身還沒把玩過LC-A,也不便拿來比較,但說到試用不同相機的心態… 當然無任歡迎!愈多愈好!哈哈!
FED50的基本規格如下:

鏡頭種類:Induster-81

焦距:38mm

光圈:f2.8-f16

快門速度:1/30-1/650、B快門、閃燈同步快門1/30

ASA調整值:16-400

菲林種類:35mm

 

要了解一部相機,先問問它的歷史吧!!(放心!我也不是喜歡研究歷史的人 ,只是多少要了解一點比較特別的事件!)

 

FED-50是由烏克蘭FED廠在1986年至1996年期間共生產了107,530部,當時賣90盧比(相當於現在24元港幣),擁有簡單輕便的造型。

有人說它是按1978年出產的MICRON II設計而製造的,兩者不但在外表上有九成相似,更使用上同一支鏡頭!

在設計上最明顯的分別,可算是其測光系統了!(這個也是我對FED-50最有興趣的地方!)

只要你細心留意就會發現,不管你左翻右看,找遍整台FED-50,就是找不到電池位!

但請別懷疑!你沒有買錯A貨,那也不是台瑕疵品!而是……這台相機的測光系統根本不需要用到電池!

因為這台相機是使用圍繞住鏡頭周圍的光電池(編者按:英文為Selenium Cell,中文翻譯有很多版本,不深究了。)來測光的!

在80年代出產的相機,卻有著60年代流行的光電池技術?

這個組合真讓人又愛又恨!

在親身試過這測光系統後,只能說它仍然非常準確(當然啦,才2、30年的光陰)!

但是唯一的問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是光電池會老化…一旦退化了,這台相機就只能成為紙鎮 等的陳列品了!不能再用了!多可惜!
注意:這部相機沒有手動曝光的功能喔!全都依靠光電池在工作…

說到FED-50的實際操作,可以說是一台估焦的傻瓜機。

手調焦距共有8段,包括1m / 1.2m / 1.5m / 2m / 3m / 5m / 10m / ∞。

個人覺得1 / 1.2 / 1.5這3個比較混淆(特別是對於沒什麼距離感的朋友),但是實拍出來的照片,大部份還是準焦的XD

在觀景窗內的下方還可以見到4個圖像指示距離,不過有些相機的觀景窗內部已經因為種種問題而看不清指針,但是我覺得這個指針實在不重要…(錯焦又不會提示你,或自動把快門虛化…就只是「提示」一個)
光圈可調由2.8至16,B,A。最常用的是A(Auto),一來是因為可以把它當傻瓜機(它的確是台優瓜機啦…)! 十分方便!二來是因為一旦轉成光圈先決模式,快門速度一率會變成1/30秒,是配合閃光燈使用的:)

設定B快門時,光圈也是由相機自動決定,所以大家還是保險一些用腳架加快門線的組合幫助吧!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優點和缺點是:如果曝光不足,FED-50的快門會虛掉(就是按下去沒反應、不能拍)。

對於常常會不小心按到快門按鈕,又或是常常忘了打開鏡頭蓋而浪費了不少菲林的朋友(就是本人啦,哇哈哈)實在是一大方便的功能!不過,要是想故意營造過曝或欠曝的照片,似乎就不能那麼隨心所欲了!除非你故意調高ASA值(相機背後的齒輪)去遷就曝光不足的問題吧!

入菲林時,唯一要注意的地方是記得把菲林卡進金屬環中…

呃,是「小心地」卡進去XD

因為那個金屬環比較容易有移位或脫落的現象(雖然可以自己裝回去!)

鏡頭成像方面,大致沒什麼問題(一分錢一分貨嘛XD)邊緣成像質素下降問題也不算嚴重,在合理接受範圍內。

黑角也很常出現(不愧被稱為LOMO機!)我也是用E2C的方式呀~看看實際效果吧:)
底片:Kodak Elite Chrome 100 (EB3) [E2C]

LOMO化的黑角

測光系統很正常呢!


移動中的狗狗也能準焦!


小孩的臉有成像質素下降的趨勢,有點鬆散~
底片:Agfa CT100

視差問題還是有的

移動中拍照!


最後2張菲林疊片了,可是成像還是很清晰:)

我覺得這台相機比較適合剛接觸菲林、想要方便攜帶型相機的朋友:)FED-50比較輕便,也很適合女生使用(當然男生也可以XD)也歡迎有用過的朋友一起分享使用心得喔^^

 

更多出片效果:

Photoblog商店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