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來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 (JAXA) 開發的「JEM自律移動型船内カメラ (相機)」,名為「Int-Ball」,這是其首部可以在陸地遙控、並於太空 (艙) 中自主移動、拍照與拍片的相機 / 機械人,目前身處於國際太空站 (ISS) 中的日本實驗間「きぼう」(Kibo) 內進行拍攝,而 JAXA 還首次把拍攝到的影片向公眾開放。

從外型來看,是否有點像高達裏的 Haro?不過此機械人的功能,其實是自動拍攝後,把影像即時傳送給地上的操作員及研究人員,然後回饋予太空中的作業人員,提高陸地後勤與太空人的同步協作效率。機身直徑 15 cm、重量約 1 公斤 (在地球的重量吧),另外內部採用了現時的無人機技術,以 12 個小型旋翼進行移動,內外結構皆使用 3D 打印技術製造,每部價格為 2000 萬日元。

(完整版)

Int-ball 目前已讓太空人不用再進行拍攝工作,當中本身佔了其工作時間的 10%,可以改進 Kibo 內的實驗成果,協助太空人的工作,而展望未來亦會進一步發展,甚至走出太空艙執行任務,發展更多機器人勘探技術,至於會不會製造出真正的 Haro?以我們對日本人的印象,絕對會造一個出來吧?

至於機械人內部亦有「超小型三軸姿勢制御モジュール (模組)」的結構,以對應在太空無重力環境下的工作︰

如想了解更多,可到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JAXA via 每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