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輯名為「Infra」的攝影作品,由攝影師 Richard Mosse 拍攝,使用 Kodak Aerochrome,一種紅外線攝影菲林,讓綠色變成紅色、粉紅色和紫色,使作品變得充滿異樣氣氛。

很多人都知道剛果是一個戰亂頻繁的國家,四處都是死亡與暴力,跟這個本來是浪漫而美艷的色彩形成強烈對比,甚至像被血染成的鮮紅。


紅外線不是肉眼的可見光,因此這輯照片像一種超現實的作品,到底應該歸類為紀實攝影,還是一種藝術創作呢?


據攝影師所說,現代流行攝影寫實主義,尤其是戰爭方面,我們追求最「真實」的影像。但是在過去日子,關於戰爭,我們有很多很多的表現形式,例如繪畫,「寫實」並非唯一出路。


的而且確,在錦繡河山之中,鋪得滿滿一層紅色地毯,確實有一種與別不同的感受,也有特別強烈的情緒,視乎我們如何理解這個地方︰如果是一般國家,也許是生命力,但在剛果,卻是悲劇的色彩。


大好風光,卻成血池地獄。


Richard Mosse 的網頁 (via My Modern 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