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相片漂不漂亮,從來是一條主觀問題,的確很難有一個標準去衡量漂亮的定義,機器之所以很難進行關於審美的指令,是因為美感很難被程式化地計算的 (又或計算了我們都不信任),而 Google 就在早發表,他們已利用Deep-learning系統,研發出新的人工智能技術,無需專業攝影師親身到場,亦能「製造」出專業級風景照。

Google 研發的Deep-learning系統,尚在實驗階段,但已可以讓AI學習主觀的審美概念,可以從Google街景圖的強大資料庫中,分辨出人類主觀感知認為漂亮的圖片,從中作出篩選,AI亦可分析對飽和度、HDR細節、構圖等,繼而進行合成、調色等等各種後期處理,製作出水準甚高的風景照片,而超過 4 成進行評審的專業攝影師,都認同這些照片的等級屬於半專業至專業級。

Google 讓AI 在加拿大、加洲、黃石國家公園等地「旅遊」,拍下約40000張全景照片,並在其中抽取適合的圖片製作而成。以下可以看看部分圖片及它們的街景圖原貌:

不知道對那些千里迢迢去找自然風景,親手拍下照片的攝影師而言,會不會覺得有威脅性呢?如果想看更多圖片,可以到 Google的Creatism圖庫看看。

Google Research Blog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