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有不少人認為MacBook在有關圖像處理、影片剪輯等工作時,表現都比PC優勝,但有攝影師則認為,其實 PC 比MacBook在解決他的需要上表現得更好,還分享了 5 個他認為 PC 更優勝的原因。

攝影師 Manny Ortiz 早前拍攝短片,就著圖像處理及 4K  影片編輯的需要,及對他很重要的便攜性作分析,經過以上的條件篩選後,他以 Dell XPS 15 手提電腦跟 MacBook Pro 2017 作比較,列出以下5個他認為 PC 更加優勝的原因。

1. 價錢
兩者配置相若,但 MacBook Pro 2017 的價錢卻比 Dell XPS 15 貴上約 1000 美元 (約 7800 港幣),Ortiz 認為沒有必要用多 1000 美元去購買配置相若的 MacBook 。

2. 接口
Ortiz 認為 MacBook 不只貴上 1000 美元,決定購買 MacBook 後所需要付的成本則更高,由於 MacBook 沒有配備 Thunderbolt 3 以外的接口,更遑論攝影師常用的SD卡槽或CF卡槽,如果使用MacBook的話,就需要承擔眾多接口轉換器的隱藏費用(而且也很不方便)。

3. 硬件升級
相比起 MacBook,PC 要更換硬件進行升級就十分容易,MacBook 的硬件,如處理器、RAM、硬碟,統統都因為設計上的考慮,被焊接在主板上面,想要自行更換硬件升級的話,將會十分困難。

4. 輕觸式螢幕
Dell XPS 15 手提電腦配備了多點輕觸式螢幕,Ortiz 指自己由於也有使用 Microsoft Surface Pro 3,已經愛上了這種使用方式,雖然 MacBook 現在有 Touch Bar,但亦遠遠比不上直接觸碰螢幕的操作更方便。

5. 更順暢的顯示卡
Dell XPS 15 手提電腦配備 Nvidia GTX 1050,Ortiz 表示他在 Dell XPS 15 手提電腦上即使編輯 4K 影片,亦從未試過有遲緩的情況。

Ortiz 認為 PC 和 MacBook 兩者各有優勢,兩者他亦曾使用過一段時間,而大部分使用 Mac 產品的過程,他所面對的問題比使用 PC 少,只是在金錢限制下,他認為 PC 會是更好的選擇。不過這個 PC vs Mac 的爭論大概仍然不斷繼續吧?

(應該不是 Dell 的廣告?)

Manny Ortiz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