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澳洲的人像攝影比賽 2017 Olive Cotton Award for Photographic Portraiture 公佈了賽果,上圖就是冠軍作品「Maternal Line」與得獎者 Justine Varga (中),及評判 Dr Shaune Lakin (右) 的合照,這照片看起來似幅塗鴉的畫作,而完全不似是人像照片,但竟然獲得了冠軍,尤其獎金達到 20,000 澳元,即約港幣 12 萬多,引起網民嘩然。

此得獎作品到底甚麼東西?其實是攝影師看到自己的祖母,坐在廚房裏試筆時,她就把一張負片讓祖母在其上塗鴉,然後再將之製成照片參賽,這「照片」雖然看不到人像,但攝影師認為透過這種表達方式,可以讓人了解其祖母的一面,甚至其本質,是一種作者與對象之間的關係,沒有隔著東西的直接聯繫。

評判方面則表示,此作品相當的「contemporary」,讓人思考很多何謂製作一幅人像 / 肖像,到了今時今日,到底怎樣的影像才算反映或拍攝了一個人,而且攝影本質並不只是關注外在形態,更多時是關於內在經驗、感受與記憶等。

此賽果當然引起了非常大的迴響與爭論,例如攝影師 Glen Cameron 特地前往並拍下得獎者本身的解釋

不少人認為,今次賽果展示了當代藝術過於極端的一面,又或攝影比賽為求「新鮮感」而求取了超過常識的作品,當人像攝影獎沒有了人像,甚至也不涉及相機,只不過是用了菲林來製成,到底還算不算攝影?是批評的人太過守舊,欠缺藝術感,還是支持者走火入魔,本末倒置?這就是當中的爭議 (甚至得獎者及評判都受到了恐嚇云云)。

至於除了冠軍作品外,大家也可看看部份優異獎,例如下圖的是「The Papapetrou Family」,由攝影師 Anne Zahalka 所拍攝︰

下圖是攝影師 Tina Fiveash 作品「Ghost」

下圖是另一幅爭議作品「My ghost」,由 Polixeni Papapetrou 所拍製,因為這事實上是絲網印刷,本來則是一位藝術家女兒 Olympia 的照片。

之前提及過,今時今日參加攝影比賽,新鮮感是非常重要,但新鮮到連製作過程、影像載體或表達方式都顛覆,這或許真的讓不少人難以接受了。想看全得獎名單可按此看公告

via Sydney Morning HeraldABC News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