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早前發佈了 2017 財政年度首季報告,總計盈利達到 809 億日圓,較去年同期急升 2.8 倍,比起市場預期還要好,主要因素除了電子遊戲產品外,還有感光元件及影像器材的銷售相當厲害。而經營盈利達到 1576.1 億日圓,按年升幅達 1.8 倍,更是歷年以來最佳;至於今年的全年收入預測,則由 4 月時的預測調升 3.8%,預計達到 8.3 萬億日圓。

從個別項目來看,「Imaging Products & Solutions (IP&S)」的經營相當成功,按年升幅達到 27.3%,他們歸因到去年 4 月熊本地震的影響已經消失,另一方面,他們不論是攝影或攝錄器材,都將重點轉移到高增值產品,有助業務發展;而經營盈利也受惠於銷售上升,從 157 億日圓上升至 232 億,另外還得益於熊本地震保險賠償與匯率波動平隱等。

而半導體業務 (感光元件) 的銷售更是非常誇張的提升了 41.4%,主要來自於手機感光元件的銷量上升,同樣也由於熊本地震影響消失而獲益。但值得注意是,之前感光元件業務曾是虧損的,而以相同時期來說,去年經營虧損達 435 億日圓,今季則急升回 554 億,無論是銷售表現、地震賠償、匯率波動等都帶來正面影響。

不過 Sony 的流動裝置如手機之類,業績就不太好了,但既然做感光元件更加賺,未來發展重心大概都會維持這一邊吧。想瀏覽全報告,可按此下載

via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