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關於攝影圈的是是非非相當多,其中以婚攝的服務糾紛更是無日無之,而到底誰對誰錯、是否一面之辭,往往都是「清官難審」。不過,近日一位婚禮攝影師 Andrea Polito,就在一場誹謗訴訟中,獲判得 108 萬美元,即約港幣 840 萬元,事件引起廣泛討論。

事件起因於 2015 年一月,美國德州電視台 NBC 5 播放了一個節目,就是讓新人 Andrew 與 Neely Moldovan 公開宣稱,他們在繳交了 USD 6,000 給涉事攝影師拍婚禮後,攝影師竟額外要求 USD 150 作封面照片,還拒絕交付婚禮照片 CD 直至收得到錢。

就在網上充斥大量批評後,攝影師發出公開信解釋來龍去脈,表示在新聞訪談之前,她其實已答應給出免費的相集封面,但該夫婦反而選擇公開抹黑,而電視台也沒有給予她足夠時間去解釋;除此之外,由於新娘本身是社交媒體專家,更透過其專業鼓動了人們去侮辱、傷害攝影師的事業,包括用上了很多字眼,根本不像是受到傷害的新娘會說出來,例如︰

‘I’m pretty sure her business is ruined’
‘I hope this goes viral’
‘feeling excited’
‘justice has been served’

攝影師認為,這根本是計算好的侵害,於是在 2015 年四月時,就狀告該對夫婦誹謗、商業詆毀、侵擾潛在合同之類。而到了上個星期五,陪審團判決認為被告夫婦是不法攻擊攝影師,而且那些發起的行動,是錯誤而惡意的,決議攝影師可獲 108 萬美元賠償。

攝影師代表律師指出,言論自由不代表無需承擔後果,尤其在網上以惡意及謊言攻擊別人的事業,在現實世界一樣須承擔後果,陪審團亦同意向公眾說謊、羞辱他人、網路欺凌等都是不能接受,是次判決是彰顯公義云云,不過有關夫婦仍可以上訴,會繼續糾纏就有待跟進。

至於攝影師指出,在捲入今次事件之前,她本身平均每宗拍攝工作是 6 位數字的收入,但之後卻被事件嚴重破壞,現在雖然打算去重建業務,但未來會把重心放到扶助其他攝影師發展事業上,還辦了一個非盈利基金會名為 SASS (Surviving After Social Shaming),以幫助其他遭網路流氓損害名聲的受害者。

Jury by Michael Zhang on Scribd

對於真的遭到抹黑的攝影師,這會否是一次重要的鼓舞?

via PetaPixel